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关于我们 > 地调新常态 > 热点词汇

六个一流

发布时间:2021-09-13

    一是服务一流。这是由地调局的“三定”方案和地质调查工作的职责定位决定的。建设世界一流地调局,第一个标准是必须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中心工作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让地球科学、知识和资源环境信息家喻户晓,惠及民生。 

    二是成果一流。要提供一流的服务,必须有一流的成果,有能够为解决能源、资源、环境、灾害问题提供理论、技术、方法、信息支持的成果,有能够满足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需求的成果,而且必须是世界一流的优秀成果。
  

    三是科技一流。科技一流是建设世界一流地调局的核心。破解能源、资源、环境、灾害难题,关键靠科技创新。没有科技进步,就没有找矿突破。没有科技创新,就不能有效支撑空间格局优化、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没有一流的科技,就没有一流的成果。

    四是人才一流。人才一流是建设世界一流地调局的关键。扭转地质调查能力不足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资源中心工作需求不适应的局面,关键靠人才。扭转地质科技创新能力不强、难以破解重大能源、资源、环境和灾害难题的局面,关键靠人才。扭转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国内、国际影响力不强的局面,关键靠人才。没有一流的人才,就没有一流的科技,更没有一流的成果和一流的服务。

    五是装备一流。高效、先进、适用的装备是推进地质调查工作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是形成科技创新能力的物质基础,是人尽其才的用武之地。没有一流的装备,就难以建立有效的地球探测体系。创建一流的科技,培养一流的人才,形成一流的成果,都离不开一流装备的保障。

    六是管理一流。推进科技创新与地质调查的有机融合、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破解重大能源、资源、环境和灾害难题、形成满足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需求的成果,促进成果的转化应用、提供一流的服务,高效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