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百年征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朱黎宽 发布时间:2017-01-06

时光荏苒,转眼之间从事地质工作已经五年。五年时间里,有挫折有进步,有辛酸有收获,唯一不变的是坚持做好地质工作的那份理想和信念。

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毕业后,我有幸成为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的一员。虽然研究生毕业,理论和实践经验都有些积累,但我仍把自己当做一个学生,从地质编录、岩矿鉴定等最基础的工作做起,虚心向前辈学习,积极探索,努力工作,逐渐成为一名能独立承担项目的地质工作者。

我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河南中低品位铝土矿地质调查及可利用性评价》,调查对象是河南全省的中低品位铝土矿,项目组基本跑遍了大半个河南。工作期间,虽然经常吃在野外,住在野外,连夜赶路更是家常便饭,但我却一点也不觉得苦,反而因为调查过程中能不断丰富知识和经验,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经过三年调查,我们摸清了河南省中低品位铝土矿的分布、规模和矿床特征,按时完成了工作任务。值得一提的是,在中低品位铝土矿的调查过程中,在河南省登封、鲁山、禹州、汝州等地相继发现了典型堆积型铝土矿矿床(点),突破了前人认为此类矿床仅见于华南地区的认识。

我负责的第一个项目是《河南省淅川县李家沟石墨矿普查》,由于第一次承担勘查项目,自我感觉经验有所欠缺。我白天带领技术人员路线地质调查,晚上整理资料,翻阅前人报告,不断学习,总结对比!经过系统的地质填图工作,我们共圈定18条矿化体,在仔细斟酌并请专家指导后慎重布置了钻孔。开钻之后,每天六点左右我就让司机带我到钻机,仔细观察岩心,对照剖面岩性,核对矿体的进尺,心情忐忑,一丝不敢马虎。三日后的早上,当我看到含有石墨矿石岩心的那一刹那,兴奋的简直说不出话来!在野外工作期间,我的女儿也来到了世界,但由于钻探工作要赶到结冰之前完成,工期紧张,我回去看完女儿后就返回了工地,没有时间能让我请产假,更没有时间帮着爱人照顾宝宝......幸运的是我娶到了一位能够理解地质工作的妻子。

2016年,我作为课题负责参与了《青海祁漫塔格金属矿集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工作区主要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行走于高原之上,望着头顶如梦幻般的蔚蓝,心中有种身在高原天地宽的感觉,这里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一起都是那么祥和。这远离尘嚣的地方,使我更专注于自己从事的工作,给了我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工作中要解决的问题。高原有着绝美的蓝天,亦有着恶劣的气候。景忍工作区没有现成的道路,只能沿着山谷中间河道行驶,河谷中水流蜿蜒曲折,车辆时不时都要从河里驶过,有几次都打滑陷进河中,每次遇到见到这种情况,我和同事都是二话不说,脱掉鞋子,跳入冰冷的水中,奋力把车推出,任何环境的阻碍都挡不住我们地质队员前进的脚步!喀雅克登塔格工作区山高坡陡,极度缺氧,有时走上十几步就已气喘吁吁。山上气候多变,一会儿艳阳高照,一会就可能纷纷扬扬下起雪来,可这丝毫影响不到我们,在夏季遇到大雪这未尝不是人生难得的阅历。工作区距离驻地较远,为了节约时间,每次上山都带者面包和榨菜作为午餐,虽说不是什么美味,就餐也是地上一坐,却是我们难得的休闲时光!经过四个月的紧张工作,我们顺利完成了野外任务,在重点工作区新发现大面积石墨矿化,为野外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经过高原的洗礼,脸晒黑了,人变瘦啦,但大家伙都无怨无悔,我们收获的是任务完成的喜悦,是高原赋予我们的难忘记忆!

回首往昔,感慨万千!我始终坚信,既然选择投身地质事业,就要让自己的青春在祖国的山水间挥洒,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国家寻找矿床!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地质工作者,为国家的地质事业做出贡献,将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