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百年征文

我的地质岁月

来源: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李树才 发布时间:2017-01-06

198312月,我从长春地质学校毕业分配到黑龙江省地矿局第二区域地质调查大队,一转眼,已经经历了33年的工作历程,在这33年的野外调查工作中,我从中国东北森林沼泽区的大兴安岭、东端的小兴安岭,走到了草原荒漠区内蒙古中部的乌拉特中旗—锡林郭勒,再到北山戈壁荒漠区,先后参加和承担了120万、1:25万、1:5万区域地质、矿产地质调查、矿产资源评价与地质研究项目。33年中,既看到了我国北方丰富的地质现象、特征的地貌单元和景观变化,也见证了我国地质调查工作地质装备、地质调查技术方法、地质理论的不断更新,同样饱尝了地质调查工作艰辛、寂寞与对家庭的愧疚。 

刚刚毕业时带着满腹的地质热情,我加入了大兴安岭满归—呼中—东方红林场幅1:20万区域地质矿产调查三幅联测项目。这里多半是原始森林区,沟谷沼泽遍布。我被分配到了满归幅进行路线地质调查,当年22岁、108斤,跑路线负载小、跑起来速度快。图幅在大兴安岭主脊上,工作用的就是1:10万地形图、罗盘、地质锤、放大镜、削笔刀这几大件宝贝。识图和会采标本是件硬功夫,一个方向不对、一条等高线或小山包误判都会导致迷失而不知何返!采标本更是难,除了路堑,河堑外,基本上难见到基岩,所以每一个倒树坑、蚂蚁洞也成了最好的岩性观测点。因为原始森林区遍布,运输交通很不便,每天跑路线早上56点钟就要起床,上山坐的是老解放和苏式“嘎斯69”大篷车,老同志在驾驶室里,其他十几个人都穿着大皮袄、戴着棉帽子,站在车大箱上,相互挤着拽着,颠簸十几—几十公里,有的人一下车就开始吐,可是谁也没有提出过退出。每天一条路线下来都要在十五公里左右,刚刚上了山就下坡,出了森林就进沼泽,牛虻、蚊子等轮番轰炸,靴子灌了无数次水才能完成了一天的路线调查,即使这样,大家却依旧热情高涨地采集标本,完成任务。 

记得19855月初,我和技术负责李兴厚老师傅跑大兴安岭主脊的路线,上线前天虽然有点阴天,可是跑到路线高差一半的时候山顶和下面已经逐渐是两重天了,山上积雪越来越厚,有的地方达到半米,马尾松上落满了积雪,树也被压弯了,等到我们到了山顶,靴子已经灌满雪无数次了,脚也冻的失去了知觉。有积雪的山坡下山是很难的,满山坡顺坡向下长的马尾松被积雪压的伏在地上,我在前面观察下山,李师傅在后面,一会儿我回头不见他了,随即喊他:“李师傅,你在哪儿?”他回答:“我在这儿”。我仔细的寻找,看到有一颗马尾松在动!原来他掉到马尾松积雪的下面了,就这样一直到下午五点多钟才下山找到接我们的“老解放”,又跑了近五十公里才到我们的路线组驻地,进到帐篷把脚对着大铁炉子烤,随着再喝上两口酒,这种“苦中有乐”的幸福感让我至今难忘! 

到了1989年,我们单位拿到了黑龙江第一幅1:5万马达尔河幅国大调区调项目,我也成了这个项目主持工作的成员之一。从1:20万区调转到1:5万区调,路线长度短了,大家感觉轻松了很多,但相对的地质观察点线密度又变了,要求也变了。我们将要求转化为进步的动力,全组人一起努力,最终这个项目获得了地调局项目成果二等奖。 

1998年,我调入黑龙江省地质科学研究所,也从此开始了东北东部小兴安岭—张广才岭地区1:5万、1:25万区域地质调查及东北北部巨型推覆构造研究工作。开展的1:5万区调的调查方法和手段没有什么大的改变,但调查的思路和技术路线有了转变,从传统的地质、矿产调查,到生态环境、灾害地质、旅游资源与新生代火山地质研究相结合的综合调查,使调查结果更好的服务于国民经济。 

到了2002年,有幸承担鹤岗市幅1:25万数字试点填图工作,在开始的工作期间,无论是软件还是采集器、GPS等都不稳定,而且又逢小兴安岭山陡、林密等自然条件,采用纸介质、电子共同使用的调查方法,以确保路线地质调查的连续和野外安全,在地调局区调处和数字研发人员的帮助下,使该项填图新技术和方法在填图人员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也推动了填图技术的更新和换代。 

2007年,调入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从此开始了内蒙古草原—荒漠地区的1:5万区域地质矿产调查,矿产资源评价与全国重要立典性剖面调查工作。项目人员从开始的34人到后来的十几个人,项目也从一个到区调、矿调、矿产评价,再到计划项目,1:5万地质调查已进入到了数字地质调查方法的成熟阶段,所以先后开展的1:5万内蒙古喇嘛音乌苏等四幅区调项目、1:5万内蒙古呼格吉勒图等四幅矿调项目均采用数字填图方法,在原来老三样地质工具的基础上,增加了数字采集仪、照相机、摄像机、北斗等,运输装备上也配备了丰田、三菱等优质的越野车,调查条件有了根本上的改变,由于有利这些保障和领导的重视与关怀,也取得了1:5万喇嘛音乌苏等四幅区调项目获得三优一良的好成绩,对草原—荒漠覆盖区的填图方法进行了总结与推广应用,并得到天津地调中心的年度优秀成果奖励,内蒙古乌拉特中旗调查评价项目找到大型晶质石墨矿产地和岩金找矿靶区,为西部地方经济发展提供资源勘查基础,全国重要立典性剖面调查计划项目为我国岩石、古生物化石保护分级标准、评价方法及金钉子剖面科学普及、典型剖面测制提供了较重要的技术方法。 

目前正在开展甘肃北山戈壁荒漠区歪咀山地区五幅1:5万区调,图幅位于北山构造带与成矿带的较重要位置,无论从自然地理条件、地质条件还是工作条件都有很多难点和难度,但同时也是挖掘成果的切入点,这里有还爱着地质调查的一群年轻人,好像年轻时工作在艰苦的地质第一线的我们。我相信这群年轻人会成为实物中心地质调查的未来,也会给国家交出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