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百年征文

最难忘的一件事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陈元有 发布时间:2016-12-21

这一辈子难忘的事很多,但42年前的7月份在福建崇安大王山发生的飞机撞山事件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活着的时候收到唁电的人恐怕不多,我就收到了唁电。1975年机毁人亡飞行事故仍然使我记忆犹新。当时我是光泵仪器研制组组长,航电仪器组组长是胡道发同志,两个组同用一架飞机做试验。领导决定让光泵仪器组先试,经过几个多月的筹备和飞机改装,六个多月的空中试验飞行,光泵仪器组获得了许多好的空中记录资料,于75年初结束了光泵仪器试飞实验任务。然后换了航电仪器组试飞,航电仪器组也经历了半年之久的空中试飞,也获得了设计的预期效果。正准备再飞最后一次试验时不幸的事发生了:1975年7月份的某一天,飞机起飞时天气还是好好的,飞了一段时间后,天气突变坏,一大片漆黑的雲团压过來,顿时飞机失去方向感同时地面指挥也与飞机了失去联系。经过大王山附近老乡的报告才知道飞机撞到大王山半山腰上。机上兄弟们遇难的恶耗传到了北京航遥中心(当时叫航测大队),全体员工及家属都震惊了。不久的某一天仪器研制室书记给我看了一封由湖南长沙寄來的信,信中内容 :沉重悼念陈元有 ,毛仙根 ,岑岳忠同志不幸遇难……。贺显年同志知道我们去崇安试验一事,但在我们出发前就离开了北京,他也是从他人那里得知我们此次遇难的消息,所以误认为我们三人都牺牲了,当我读完这份唁电之后深受感动,从此这个不平凡的夏天和这件不平凡的事就深深地烙印在我心里。

每当我想起那份沉甸甸的唁电时,就会想起胡道发,龚世汉,韩明远三位烈士。想起航遥老一代吃苦耐劳,永攀科学技术高峰,敢于奉献和牺牲的精神,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精神才使得航遥事业蒸蒸日上,更是因为这种精神,我们的国家才会变得越来越好。回首往事,遥看今朝,现在航遥中心依然有很多人在为我国的资源勘探默默奉献,他们继承了老辈航遥人传下来的无私奉献、无畏牺牲、勇攀技术高峰的精神,这种精神,经过几代人的传递,已经是我们航遥人的根,我们的魂。

这辈子难忘的事很多,久久不能忘怀的就是我们航遥人的这种大无畏奉献牺牲精神。最后我们要始终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做一个退休不退色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