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百年征文

“航遥精神”在地质调查工作中熠熠生辉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王振忠 发布时间:2016-11-25

“求真、奉献、创新、图强”这八个字,四个方面的表述,准确、真实、全面地总结了五十多年来航空物探人的工作、生活的经历与地质调查的亲密接触。

1966年12月我由西安地质学校来到当年的地质部航空物探大队(今天航遥中心前身)做空勤操作员。

记得,1967年7月我和曲大有、邵翰芬两位老空勤操作员一起随907队到陕西安康地区执行航空物探任务,我做为实习操作员是协助曲大有调试仪器。那时安康机场还没有市电线路,机场自身用电是靠自备的一台五千瓦发电机供电并有时间限制:比如有航班起降时。停机坪附近同样无电源可用,因此907队自北京出发时就帮助仪器组通过火车托运了一台1.5千瓦发电机到西安后又辗转长途汽车送到安康机场库房,我和曲大有把它抬到停机坪,那是一台很旧的机器,总是打不着火,发动机转不起来,就带不了发电机,仪器就无法通电调试,曲大有很着急,我那时对这些设备还一窍不通,根本帮不上忙,曲大有对工作的认真劲儿在老操作员中是有名的,工具、材料、仪器、仪表都擦拭的干干净净,码放的整整齐齐,发电机不能正常工作让他寝食不安,经过仔细检查是发动机的气缸垫断裂造成漏气,才不能正常工作,更换之后发电机终于正常工作了。

仪器通电调试开始后,记录笔总是在记录纸卷上出现抖动现象,使得记录曲线上出现有规则的锯齿状突起,说明有磁场干扰,曲大有反复检查仪器的各个部分也找不到原因,甚至还通过长途电话与在北京的空勤仪器室的技术负责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当时邵翰芬还未到,我还是生手,曲大有的压力真是很大,907队已经到达一段时间,仪器不能正常工作,就不能飞测区,将影响任务的按时完成,曲大有真是心急如焚,废寝忘食地查找原因,7月的陕南,天气炎热,当是使用的是运五型飞机,机舱里像个蒸笼,温度计的红线已经顶满刻度线,汗如雨下那是一点也不夸张,曲大有只穿一条短裤仍旧是汗流浃背,搭在肩上的毛巾一会儿就能拧出很多汗水,没几天曲大有的后背就长了很多水泡,大的有鸡蛋大,小的有蚕豆大小,亮晶晶的真吓人,曲大有把一根缝衣针用火烧过后交给我,让我帮他把水泡刺破再把里面的水挤出来,再涂上紫药水吸干,防止感染,几天以后,我又帮曲大有把那些死皮一片一片地撕下来,整个后背几乎都脱了一层皮。

那么仪器抖动的问题是怎么解决的呢?说来也有点戏剧性,那时使用的402型综合测量仪,吊舱是用支架固定在运五飞机的机身右侧,仪器记录发生抖动时吊舱支架与地面的夹角是俯角40%度左右,后来曲大有把支架翻转了180度把支架与地面的俯角改变到80度左右,记录仪发生抖动的现象就消失了,仪器故障排除就开始了测区飞行。

那年的测区全在秦岭山脉,共一万五千测线公里,比例尺是1:5万,隔500米就是一条测线,这时邵翰芬也赶到了安康。

曲大有和邵翰芬两人轮换上飞机,无论是谁我都跟着上,在空中每次飞行过两三条线后老曲和老邵就让我坐在操作台前他们在旁边看着,提示我要注意的事项,如有异常出现,要及时观察一下地面记录一下地形、地物,操作台前就是一把很普遍的木椅,只能让一个人坐,站得久了老曲老邵有时就坐在飞机的地板上背靠着舱壁稍事歇息。

秦岭地区地势非常险峻、复杂,每架次飞机都是在崇山峻岭中穿行,那时402型仪器精度低,要求飞机在距地面120米以下的高度上作测线飞行,一般基本上都飞在七八十米的高度上,有时飞机在山谷中穿行,山脊上有牧羊人竟然是低着头往下看着远去的飞机,久居都市的人们是无法想象着低着头看飞机飞行情景的。

8月下旬的一天我随邵翰芬飞行,那时安康机场距离进入测区有一个小时的航程,机场的天气和测区的天气有时差别很大,秦岭这样地势独特的山区,天气更是变化无常,有时刚飞几条线就刮大风、下大雨或是起雾起云,都会危及到飞行安全只好返航。

这天邵翰芬飞过几条线后,就照例交给我操作仪器,他在旁边照看我的工作情况,天气很好蓝天白云,我很高兴今天也许能多飞一些时间,谁想到刚飞过两条线,飞机在翻过一座山脊之后,突然做出剧烈的机动动作,像个醉汉一样摇摇晃晃地爬升起来冲出山谷,由于飞机的动作过猛过大我被从座椅上甩下重重地摔在地板上,邵翰芬也被摔倒在地板上,随后仪器上的小喇叭哒哒连叫两声,按事先约定小喇叭叫一声,哒,是测线到头要折返记录仪上同时打出一个方位标,小喇叭响两声就是飞机脱离测线返航,这时仪器上的高度表正指向2000多米,邵翰芬到驾驶舱问过后告诉我,刚才飞机翻越山谷后遇到了下降气流,把飞机压向谷底,很危险返航了,老邵的语气平和神情坦然看不到一丝丝慌乱,有一种已将生死置之度外的气概。

飞机在近3000米的高度上平飞,湛蓝湛蓝的天空,白云在机翼旁飘过,我回想刚刚过去的一幕,真让人感到后怕,这种情形不能往下想。

中午吃饭的时候机长邵贵良又拿我开玩笑,因为往常吃饭时他就经常拿我开玩笑,在所有一块吃饭的空勤人员中我年龄最小,只有20岁还没结婚,邵机长是山东人说话有口音又拿腔拿调像唱小曲一样说我:“小王,我今天要是慢两秒钟可就要把你留在秦岭里了,那你可就没地方找媳妇去了”。哈哈哈又像以前一样在餐厅里引来一阵哄笑,餐厅里充满了祥和欢乐的气氛。

在安康的几个月,是我离开学校走上工作岗位的最初的几个月野外工作经历,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曲大有、邵翰芬两位老同志在带领我维护、维修、测试仪器和测量飞行的工作当中,他们所表现出来的认真负责、不怕艰险的精神正是今天“航遥精神”中“求真”与“奉献”的真实写照,是“航遥精神”产生与凝聚的源泉,正是地质调查中每一位航空物探人工作的写照。

今天的条件已经比当年好了很多,希望青年同志们把老同志们的优良作风保持下去,让航遥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石磊同志就是青年一代当中的好榜样,大家应当向他学习,为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创造更辉煌的业绩,为共和国的地质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