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百年征文

航空遥感的传承与革新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李奇 发布时间:2016-11-25

走进航空遥感技术实验室的仪器间,通常会让人感觉到严谨而又厚重。中心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几代航遥人艰苦卓越的奋斗历程,在这里能够管中窥豹。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发展,我们紧跟国际一流航测技术,仪器从传统的胶片相机,过渡到数码相机,从彩色相机扩展到LiDAR,高光谱相机。陈列在仪器间的不仅仅是航空技术室的装备,更是中心半个多世纪以来,航遥人筚路蓝缕,不断为祖国地质调查事业奉献的一个缩影。

在航空遥感技术室,有经验丰富为航摄工作奉献了大半辈子的老同志,有作为中流砥柱的中青年专家骨干,也有充满活力近几年加入的新血液。我非常荣幸2015年加入到了航空遥感这个团队。刚入职,科室领导就安排我参与了项目设计到论证、修改到最终立项的整个过程,使我对以后的工作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而且迅速的适应了新的身份。在出野外期间,与老同志们朝夕相处,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了他们对于工作的严谨认真,对于航空遥感事业发自肺腑的热爱。这一切让我感受到了我们是有历史、有荣誉、有传承的“正规军”,是真的有航遥精神在传承。

半个多世纪以来,航空遥感人转战南北,从戈壁滩到大海,从草原到丘陵,航迹画遍祖国蓝天。从不同技术手段获取了大量的高精度航空遥感数据(490余万km2)在土地资源调查、区域地质填图、矿产资源勘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北京航空遥感综合调查应用”、“宁夏回族自治区汝萁沟煤层火灾航空航天遥感调查研究”分别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还有若干项目也获得了原地矿部、国土资源部的各种奖项,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别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在成都执行遥感飞行任务的项目组,按照部、局和中心部署,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在5月14日、15获取了500余张高分辨率遥感图像。这些图像和解译成果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快速、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为抗震救灾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中心机构改革之后,处室主要承担航空(包括无人机)遥感技术方法研究。负责编制和实施尤其和成矿区带航空高光谱数据获取、规划。承担航空遥感调查数据获取、数据处理、图像制作工作,承担新型航空传感器研究和应用工作。负责高低空航空遥感技术体系和航空遥感学科建设工作。航空遥感技术室目前拥有雄厚的设备、技术、人员基础,当有任务需要时,有能力同时派出多只野外队进行数据获取工作,同时在单位也能配备相应的数据处理团队,而且还形成了航空遥感、无人机遥感技术研究团队。这样在完成作业任务同时,还能够根据个人的特点开展研究工作,有利于个人的成长。这就是航空遥感技术室的一大特色,拥有不同角度、层次而又协调的结合在一起,可以使人在工作中不断进步,在大量的数据生产环境中,立足于一线,进行技术研究,引导研究的实用性。

我认为,作为一名青年航遥人,不但要专注于个人的发展,还要领悟老航遥人传承下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奉献精神,个人的发展离不开航遥事业的发展,而航遥的发展也正是所有航遥人共同努力所铸就的。社会不断发展变革的当下,充满着机遇和挑战,对于新一代航遥人,应当保持良好的传统,同时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在事业上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