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百年征文

军民携手寻找——航磁仪探头轶事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孙林宗 发布时间:2016-11-25

一九六四年五月奉地质部命令航空物探总队九六一队赴广西九万大山地区寻找国家需要解决的矿产资源的航空探矿任务。配运一五机一架(机长于克信、领航员杨维胜)自制402型航磁仪一套。以贵州省独山县野外临时机场为基地进行航空探矿工作。

开始航空探矿作业,飞行数十架次,一切正常,后有一架次飞行,发生402航磁仪器探头从空中坠落,给航空探矿工作进展造成一定的影响和困难。为此队领导召开紧急队务会,与会者有代理指导员冯仁一,代队长孙林宗,技术负责人康俊成,402型仪器试验考察负责人翟甲森,会计褚元勋,空勤组朱其良,野外组刘善业等同志,经队务会决定:

1、急电报告北京总队402型仪器探头坠落,同时电告贵州省军区,省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我队仪器探头从空中坠落,请求帮助寻找。

2、九六一队速派孙林宗、翟甲森、刘善业三同志到当地驻军政府,汇报介绍航空探测仪器探头坠落在测区范围状况,请求派人帮助寻找探头。及时得到当地驻军、政府的大力支援帮助。

广西三防军分区立即派遣邢排长率领十几名全副武装解放军战士及一班武装民兵,组成了一支精干的小型队伍。出发前邢排长向全体同志介绍了九万大山地区安全情况,在大山区内时常有敌特电台发报讯号,打冷枪等。进入大山区域要注意人身安全,防止野兽毒蛇伤害人的事件。

队伍从广西三防镇开始走进山谷,河沟大山坳,行走两天才能到达航探区的地带。第一天行程傍晚,到了一个生产队的村庄,生产队干部热情接待我们。晚上住在生产队木板楼上,晚饭有手抓饭、炒竹笋、炒青菜、南瓜花叶蚯蚓汤、清蒸小溪鱼等,晚饭丰盛鲜美,别有风味。晚上还洗了一个大木桶,热水浴,很舒适。

第二天队伍行进途中,在山坳边缘地段,遇到一群不速之客,距我们十几米,约有百余只猴子,在前头蹲着一只老猴子,像是这群猴子头领,后面那一群猴子坐在一起注视着我们,做出袭击我们的姿态。邢排长告诉大家,不要大声说话,不要高声喊叫,不要用棍棒恐吓它们,更不要用枪打它们。我们不要停步继续行进,就这样我们这支队伍平平安安的走过这群猴子的阵地。我们这支队伍到达仪器探头坠落的地区,听到当地老乡说见到飞机往返低空飞行的情况,为扩大寻找范围,队伍分成三组进行寻找探头,经过全体同志多方面努力奋斗,克服前进中遇到的山沟巨石艰险,草丛山林阻挡等各种困难,最终找到了坠落在地面上的仪器探头,胜利完成任务。

402型航磁仪经过调整充实,提高质量,安装了新的探头,继续执行广西九万大山地区的航空探矿任务。八月内总队委任九六一队长任开江,指导员赵长夫到任接管队全面工作,同时总队调冯仁一、孙林宗到各自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