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百年征文

初担重任的地质队员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徐东宸 发布时间:2016-11-25

一九五八年九月,地处大兴安岭中段,靠近原中苏边界的上库力乡,虽刚入秋这里已连下几场大雪,天气潮湿、寒冷。在此处执行航磁测量任务的903队正准备收队返京。一天,刘西川大队长风尘仆仆地来队视察工作,并对903队带来了新的任务,要求在收队前组织力量检查航磁异常,向国庆节献礼。为了完成这个任务李进禄队长、侯重初技术负责人,,除了安排野外组航检工作外,又从资料组抽出石青云和我两位年轻同志组成临时航检组,对吉拉林、新帐房2处开展航磁异常开展地面检查。由于天气寒冷,没有防寒衣服,出发前刘西川大队长批准我们每人可买一件羊皮袄,对领导的关心我们心里热乎乎的。我们听从队上的安排,立即整装出发,第一次踏进大兴安岭茂密的林区,独立完成航检任务。

一、露宿白桦林

在额尔古纳旗政府办好进山手续,雇佣了一辆草上飞马车,备好必要的用品和口粮,与马车夫共3人2马(有一小马驹),直奔异常区,异常位置虽标注在1:100000地形图上,但满幅图都是绿色森林,没有居民点,唯一地物标志是一处打草人住过的木屋,一路上都是不同树种的茂密森林、草甸子、沼泽地。走在林间小路,拄着木棍,每走一步都要踩稳草根,踩偏了就陷入泥水中,既难走又危险,由于地标稀少,林间小路又极为难走,因此出发后的第一天晚上我们就露宿在白桦林中。

年老的马车夫颇有林区生活经验,他选了一处三颗白桦树相距较近呈U字形的地方,前面开口处用马车一挡,四周用帆布一围,我们就挤住在里面,眼望满天星斗,阵阵夜风寒气袭人,很难入睡。没过多久,突然小马驹蹦跳起来,杂乱的马蹄声奔跑不息,拴在车辕上的老马也不停的用蹄刨地,不断的打着喷嚏,接着是马车夫大声吆喝,人喊马嘶地闹腾了一夜,天亮时马车夫告诉我们说,夜里来了好几只狼,就蹲在马车前面,两匹马受惊吓,狼听到人的喊叫声才未敢靠前,天未亮群狼才走,我们听后真是惊吓不已。

二、林间迷路

又经过一天的长途跋涉,终于找到了那间打草人住过的木屋,这间木屋没有门窗,四壁空空,我们简单的打扫了一下,第二天就带着仪器,按着地形图上标注的异常位置进入异常区,我们逐点的进行观测,待测到第二条剖面时才发现了异常的极大值,由于异常的正常场起伏跳动,只得沿剖面又多测了几个点,此时夕阳斜照,太阳的余辉已上树梢,眼看就要落山了,我们赶紧收拾仪器返回住地,没想到太阳下山很快,不一会周围就黑暗下来了,再也辨认不清来时的小路和地貌特征,此时石青云同志沉着的走在前面,扛着角架在前面领路,我背着仪器心神不安的紧跟其后,快步穿行于林海之中,林中的狍子也被惊恐地奔跑起来,我也被吓的不轻,走了很长时间的夜路,就是找不着那间木屋,欣喜马车夫在木屋前点燃了一堆篝火,我们总算发现了火光,直到后半夜才返回木屋。

三、独到见解

风餐露宿地检查完吉拉林航磁异常后,我们马不停蹄的乘小火车检查新帐房负异常,吃住都与伐木工人在一起,使人最难忘记的是帐篷的中央放置着一个用汽油筒做成的火炉子,大块、大块的木头放进炉子里,把汽油筒烧的通红,我和工人们挤住在一起,脚冲过道,头顶着帐篷,脚被火炉烤的出汗,而头却冻的够呛。

新帐房负异常达-4000多伽马,根据异常特征推断:为岩石磁化方向倒转所引起。但是实际的情况是异常区被长年落叶和大雪覆盖,每走一步就要陷进一尺多深,四周没有出露的岩石。为了找到解释依据,根据石青云的意见,我们冒着风雪,在负极大值处挖了一个一人多深的浅坑,终于挖到了岩石露头,采集了定向标本,经用仪器测定,证实了该负异常是由磁极向上的基性火山岩引起。

我们检查的二处航磁异常虽然都是火山岩引起,但对本区局部异常的成因提供了解释依据,而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林区的奥秘和地质工作的艰辛。每当回想起当年夜宿白桦林、穿林海、过湿地的这段野外工作情景,总忘不掉已病故的石青云同志,是他争先走夜路,沉着冷静,是他过沼泽地不怕艰险,是他冒风雪、挖浅井、找露头求真务实,当时年轻的我们曾为航遥事业的传承和发展尽心尽责,为了新中国地质事业奉献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