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百年征文

青春翱翔大漠 事业筑梦航遥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徐曦 发布时间:2016-11-25

2016年7月,我从同济大学毕业,入职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完成了学校到职场的转换,就此成为了一名航遥人。

2016年8月28日,登上西行库尔勒的航班,此行的目的地是油气富饶的塔里木盆地。作为地质研究者,塔里木盆地是一个令人心驰神往的神奇之地,56万平方公里的戈壁与沙漠勾画出中国最大的含油气沉积盆地。中国最大的沙漠油田——塔中油田在这里横空出世,中国第一个亿吨级海相砂岩油田——哈得油田在这里应运而生,中国最大、特高压、特高产、特高丰度优质整装气田——克拉2气田在这里异军突起。本硕博多年的学术情节,让我有一种强烈的冲动,想去揭开它油气资源如此富饶的神秘面纱。然而浩瀚无垠的戈壁滩与沙漠,粗犷豪迈、雄浑壮阔的神韵是我对塔里木盆地最初的异域感受,这种体会远比高山大海要深刻得多。

大漠戈壁,辞海解释为蒙古语,意谓“干旱的地方”、“难生草木的土地”,多用于描写西部茫茫沙漠与沙砾广布的荒芜之地,塔里木盆地上空的飞行,让我眼见与体会了这一解释的准确和真义。搭乘的航班缓缓降落,机身一掠而过灰黄的连绵沙丘,远处顽强地涂抹在戈壁大漠上的绿色,便是繁华的塞上明珠——库尔勒,她像一颗遗落在人间的绿宝石,身处茫茫大漠,显得分外珍贵。机场外,冽冽清风中,迎接我们的是航遥中心塔东北重磁测量902队项目组的三位同事,他们青春活力的笑脸,极大地舒缓了我们初来新疆大漠异域的悲怆心境。

身处于空旷大漠、茫茫戈壁之一域,严寒酷暑、空气过度干燥与灰蒙蒙的视线总会让人头脑发胀,焦躁不安。然而正是这种恶劣的自然环境,在潜意识里,让人感受到催人向上的坚强、忍耐与抗争。902队的飞行任务主要是进行塔东北1:5万高精度航空重磁测量,为石油与天然气资源调查评价提供高质量的航空物探资料。预计飞行四万测线千米的工作量,要求项目组队员们从骄阳似烈的6月需要坚守到11月冰封大地的时候。等待,是航空测量工作的常态,等待恰当的飞行空域窗口,等待合适的天气,等待良好的仪器状态,等待优质的磁日变参数等,只有满足各项飞行前的准备,才能算得上一次成功而有效的作业。实际的工作中,才发现这种飞行条件的满足,一个月中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可能的飞行,队长曾告诉我,他最长的等待记录是一个月,这种等待既恼人,又磨人。在这里,航遥人经受着身心的磨练与考验,他们跃马扬鞭,开疆扩土,建功立业,只有具备这种地质人的意志,才能发现它贫瘠的地表下蕴含着丰富的油气与矿产宝藏,而不是去逃避大漠戈壁的荒凉。

航空重磁调查,是油气与矿产地质资源勘探工作的基础之基础,先行中的先行,具有扫面、快速与经济的特点,航空物探工作者更多地扮演着地质调查的“空军”角色,为资源勘探与地质调查提供基础资料服务和数据支持。航空物探人很难通过自己的工作直接找到令人瞩目的油气田,这项工作或许是“为他人做嫁衣”,枯燥,寂寞,但回顾航遥人近六十年的创业历史,航遥人是骄傲的,航遥人的事业是瞩目的,中国934万平方公里的大陆国土和21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航空物探与遥感覆盖了42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积累了海量的航空物探数据与遥感基础信息资料,直接或间接找到固体矿床480余处,为大庆、渤海、塔里木与北部湾等油气田的发现做出了先期性的贡献,更加瞩目的是发现了以郯城—庐江为代表的20余条深大断裂带,这些实践为中国的地质调查与科学研究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基础,整合与集成了“航空物探遥感地质数据库”。六十年的历史积累,为后继航遥人的事业积淀了坚实的基础,在基础资料的数据库完善、信息提取与地质解译的基础上,利用新理论、新方法与新技术对中国及其周缘油气区和成矿区的再认识与再评价,进行二次创业。

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和境外地质调查工作的需要,要求航遥中心必须“走出去”,加强与周边国家油气矿产勘查领域的合作,与全球重大地学问题研究基础数据需求对接,为国家对外科学技术研究与交流提供基础信息。这为我们这些青年航遥人指明了奋斗的方向,更是我们事业筑梦的起点。

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冲天号角阵阵吹起,在地质调查事业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大背景下,紧扣局属“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的基本定位,在“新区、新层系、新领域、新类型”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和战略选区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快推进地质调查工作战略性结构调整。大漠戈壁是磨练意志的土地,更是一个创业建功、锻炼才干的新兴之地。青年航遥人,70后与80后,甚至90后,这群年轻人,在大漠戈壁中,与飞机为伴,坚守着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在西北辽阔天空里,绽放着青春奋斗的色彩,用自己的行动,在茫茫大漠戈壁上荡起层层“绿波”,在这里感受的不光是苍凉,更是青春事业的梦。

作为新入职的航遥人,投身航遥事业,从大的说是推进我国航空物探遥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从小的说则是让自己学有所用。航遥事业的发展,始于航遥工作者的点滴努力与积累。也许,提及投身航遥事业,似乎显得空洞,不沾地气,像一个口号,但实际上航遥事业是务实的、艰苦的,更是让人引以为荣的。作为新航遥人,作为接受高校教育的代表,学有所长,学有所值,学有所用,应当是我们投身航遥事业的实质。

心系航遥,志存高远,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