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百年征文

我与地质调查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许文佳 发布时间:2016-11-25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资源和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如今世界最亟需解决的两大问题。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发展的长远大计。而地质调查是掌握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和生态环境变化情况的最有效、最可靠的手段。

在20世纪80年代之前,地质调查工作只是一个不起眼的职业。地质勘探队伍主要由国家组建,从事地质找矿工作,经营成果无偿地向使用者提供。当时,地质工作主要侧重于工业建设领域,地质工作机构根据自己拥有的技术、人才和设备提供相应的服务或产品,其他部门的需求要服从于地质工作人员的条件和能力,工作内容和成果形式都难以满足社会的需求。由于地质成果的取得人力财力投入大、周期较长,隐形危险较多,而且缺乏相匹配的补偿与激励机制,因此那时地质调查工作处于低迷状态。但是逐渐地,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加之地质调查工作机构的战略性改革,地质调查工作变被动为主动,以满足不同用户需求为目的,以社会、经济发展和人类生活质量提出的新要求为基点,以国家需求为主导,以社会需要为动力。面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用户需要什么样的地质信息,地质调查机构就开展什么样的工作,就提供什么样的地质产品。因此,地质调查工作开始得以振兴。

随着科技的进步,地质调查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随着地质调查工作技术手段的不断创新,地质调查工作提供的成果越来越准确、可靠、完善,并且其应用范围向更多领域发展、迈进。由原来单一的资源监测型发展为资源—环境监测型,在对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监测的基础上,也对我国的生态环境破坏情况进行监测。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地质调查通过不断地技术创新,理念创新,技术完善,为国家管理部门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和技术支撑。资源的有限性和稀缺性决定了我们必须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以保障其稳定、可持续利用。因此,通过地质调查,遥感技术动态监测等手段可以摸清土地、矿产资源、自然资源、水资源等资源的开发利用情况及保有数量,根据其数据成果,制定相应的利用计划,及时调整政策法规,保障资源的永久、可持续利用。另一方面,地质调查工作在环境污染监测、地质灾害监测和善后方面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土壤污染、水污染、大气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必须要通过地质调查的手段摸清环境污染情况,有效预防和控制污染蔓延,尽量减少环境污染带来的损害。目前我国土壤污染问题严重,已经严重危害到我国的粮食安全,在耕地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必须通过改善耕地质量来确保粮食安全,通过监测土地污染情况,摸清土地质量家底来确保能够把饭碗牢牢的端在自己手里。同时,地质调查工作在地质灾害预防和善后工作总也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通过地质调查手段可以有效地预测地质灾害的发生,并且在地质灾害发生后,由于道路封堵或危险等原因,必须通过地质调查,遥感等技术手段判断灾害损毁情况,帮助灾后救援及灾后重建。因此可以看出,地质调查工作对我国资源利用、环境污染和地质灾害监测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地质调查工作的发展,必须依靠人才。培养年轻人才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对单位的发展意义尤为重要。多参加野外工作调查是培养人才的最好途径,而野外调查工作靠的是团队协作精神,在野外工作过程中,由于环境条件恶劣,危害难以预料,在艰苦条件下开展项目工作,除了有周密得力的组织保障与安全措施,野外工作人员也应该具备善于吃苦、甘于奉献、工作勤奋、兢兢业业的职业精神,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决心。不仅如此,野外工作人员也必须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在面对困难和危险的时候,不能够心里只有自己,而是在困难面前组员们互相帮助、互相协作、共同努力确保工作的顺利完成。在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应该坚持创新,加强地质调查工作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创造力是保障地质调查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源泉。通过地质调查工作的体制创新,不断激励地调工作向前发展迈进。通过技术创新,将我国地质调查技术服务打造成世界先进水平。作为地质工作者,我们应该不忘初心,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创造地质调查工作新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