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百年征文

难忘塔里木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高仁载 发布时间:2016-11-25

28年前,我们进行的塔里木盆地高精度航磁测量工作,给我留下了很多回忆,现场参加此项工作的人员很多,其中有些同志已经走了,大部分同志老了。我作为此项工作的负责人,想起那时的事情,回忆共事的同志们,留下终身难忘的记忆。当时发生的争论、困难、后怕与团结奋斗和责任的交汇产生的波涛,由此引发的风险度和责任的量之间较量的思考和总结做为留念,随笔写下。

经过二十余年工作,我中心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进行了不同比例尺的航磁测量。塔里木盆地、西藏等大沙漠、高山地区以及远离大陆的海洋地区的航磁亟待要进行。为此,中心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很多方面的研究工作,称为第二代航空物探技术。塔里木盆地高精度航磁作为国家项目和市场项目相结合,形成国家急需的标志性项目。

科技的进步带来生产力的提高。光泵磁力仪第一次用来生产实践在塔里木高精度航空航测中,它代表着中心航磁测量中后来几十年里发挥标志性作用。开始用来生产会产生毛病,带来困难,是必然的,需要耐心、毅力和钻研,在实践中改进、提高和完善。为此,多少人在努力工作,尤其飞行中出现问题后,日夜工作,无法计算了。

塔里木高精度航磁中,我国首次使用了GPS导航定位。现在的GPS导航定位,无论是美国的,还是我国的,都可以在全区域,全天候的进行,可是当时空中只有美国的6颗GPS卫星,其中两颗星还有毛病不能正常工作,并且,都是为美国本土服务的,能满足塔里木航磁的测线的南北端必须用应答系统来接应和补充,但是到了塔里木盆地东端仍然需要在没有照明设备的库尔勒机场,在天还没有全亮之前起飞才行,真可谓有风险。

生活环境的风险考验着我们的决心,考验着队伍。当项目确定,队伍出发,部分工作开始时,听说工作地区南部发生了传染性非甲非乙型肝炎,和田纪委书记被感染去世,整个工作区域都有感染的危险。队伍里,在北京的家属中思想有波动,在这种环境中被感染将是可怕的,后果不堪设想,要求撤回的声音不断。队伍里有争论,北京的家属和现场的工作人员之间联动起来,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如果当时情况下,撤回队伍不仅国家的急需被耽误,中心为此项工作部署投入的资金,连同市场可收入的几百万均化为乌有,这些对中心来说是致命的。巨大的压力下,为国家的急需着想,为中心的生存和发展着想,坚持工作下去,这种抉择成为当时和现在后怕和庆幸的回忆。

塔里木沙漠中间沙山连着沙山,如果在沙山之间的沙谷中晚上起来一个人站在那里,可以听到自己心脏跳动的声音。我们的应答系统的台站测试人员、台站工作人员、地面点测人员为塔里木高精度航磁测量,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过,有时单独一个人或两个人。我见到过可怕的飞沙走石,有一次从机场返回驻地,只有500米的距离,天气不好赶紧回家里吧,可是走到一半路,风沙骤起,前面几米基本看不到行走的路面,被狂风吹起的砂砾石子拍打在身上,如果此时倒下,那么很快整个人将会被砂石所埋没,当时我已年过50多岁,算是个半辈子出野外的老地质人,当时的情形用“可怕”二字来形容一点不为过,至今回想其当时的情形仍然心有余悸,可谓:“心怀一颗地质心,坚定脚步永向前的信念”,秉持着“不完成任务决不罢休的精神”我回到了驻地。

难忘塔里木!难忘塔里木高精度航磁测量中共事的同志们!难忘塔里木工作中取得科技进步所做的努力和成绩,难忘塔里木艰难环境、难忘以中心为家的温暖、难忘以地质事业为荣、以地质事业为了的决心,航空物探人克服风险、担负责任的努力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