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百年征文

高原印象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杨博 发布时间:2016-11-21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仓央嘉措

自从读了仓央嘉措的诗,看了无数青藏高原的摄影作品,就对青藏高原有一种隐约的憧憬。青藏高原,我心中的玛吉阿米,青藏高原,我心中的天堂,青藏高原,我来了!

以前去过内蒙呼伦贝尔,虽正值盛夏,但想象中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却也草色(而且还是淡黄色)遥看近却无了。因此去青海玉树原本没想到看漂亮的草原,结果出了西宁不久,就开始惭愧了,高原草场虽然草不高,却总是郁郁葱葱。再点缀些牦牛、绵羊、骏马,以及藏家帐篷,天人合一,也不过如此了。

从西宁到玉树州杂多县,这个地区号称中华水塔,途径三条大河:黄河、长江(通天河)、澜沧江,其中黄河水清澈透明,长江和澜沧江却可以说是一分水一分泥了。叹到,原来长江和澜沧江也是黄河呀。

由于海拔太高,高原的云特别低,经常以山峦裙带的形式出现。看那云做的青纱,绕着巍峨的群山飘扬,犹似霓裳羽衣舞在天地间重现。身着青云衣,踏山出游,又岂非蓬莱仙境?

玉树市西有6公里左右巴塘草原有块区域,每次经过时总是下雨,然而,该地区往东往西三、四公里云却是多云天气,甚至晴天。看着车穿入雨区,七、八分钟后又穿出,总是会想到“东边日出西边雨”,这是高原天气的缩影,在高原,这种景观再正常不过了。

高原水循环的速度令人惊讶,见云即雨。在一个叫做莫卡拉亨的矿区,有一次上山考察,山脚海拔4600m左右,山顶5060m,开始登山时大概中午11:00左右,还是个比较亮的阴天,等下午14:30左右爬到山顶时,已经是大晴天了。山顶考察不过半个小时,一片乌云飘过,接着就是黄豆大的冰雹,队友们不得不往山下赶了。有一次,晚上还在看银河、拍星星呢,早上从帐篷出来,居然“千树万树梨花开”,着实体验了一次八月份的“壮士铁衣冷难着”。

在藏区,最引人注目的人为景观便是遍地的经幡和玛尼堆,几乎每家藏民帐篷外都有,据说如果一家如果有几个孩子,就会有一个出家做喇嘛,因此在藏区,喇嘛随处可见,藏族同胞对佛教的虔诚非同一般。

在野外地质调查过程中,看到了不少鹰和乌鸦,见到了鹤、狐狸和一些不知名的野生动物,甚至常有藏羚羊、黄羊和野驴这样的大型动物相伴,其中野驴还是在一个叫玛多的县城附近见到的,可见国家的环境保护政策还是有一定成效的。当然,也有一些比较讨厌的动物,比如老鼠和旱獭,草原鼠尾巴特别短,基本上走几十米就可以看到一只,更不要说没看到的了。而且这些老鼠遍地打洞,对草场破坏极为严重,旱獭要少一些,但和老鼠一样危害着草原,路上还听说有当地正闹鼠疫呢。

野外地质调查工作终于要结束了,似乎对高原的憧憬非但未曾减少,却增加了些许,期待着下一次的高原之行。地质工作虽然辛苦,但从不缺少美,更不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绝美的雪域风景,神秘的藏传佛教,虔诚的藏族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