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百年征文

拥抱青海湖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吴照洋 发布时间:2016-11-21

青海湖是一方撩人的墨玉。车行至距离青海湖10公里处,远远望去,只看到一片蓝色的汪洋,绵延着,奔赴到天的尽头。都说青海湖是高原明珠,是一面天镜,而在我看来,青海湖更像是一纱倒挂的天幕,蓝天便镶嵌在这席天幕之上,顺着这天幕,王母娘娘悄然来到人间,沐浴更衣,宴请群仙。

近距离的青海湖,褪去了蓝色的光华,一返朴素的真颜。一股海的味道和气息缠绕着你的全身,如果你没有去过海边,没有感受过海的壮阔,看到青海湖,你的心愿便也已了了。宽广的湖面直通天际,连着雪山,给人一种天有多大,青海湖就有多大的感觉。走到她的身旁,掬一捧透明清澈的湖水,品一品,凉凉的,有点淡淡的咸,有别于济南温泉的温润,也不同于江南水乡的香美,感觉这湖里,充塞了藏区人民辛勤的汗水,而江南的水乡,充满的则是香玉翠蝶之流的胭脂水粉。风拂过湖面,带起层层浪花,冲到岸边,一不小心打湿了鞋裤。远处的碧波之上,偶有几只鹄燕安然地随着微波荡漾,突然,一直俏皮的鹄燕钻入水中,在三米开外的地方突然探出头来,抖动着身上的湖水,还有的展翅掠过湖面,划过一道弧影。

真想跳进青海湖,实实在在,亲亲切切地感受青海湖的温情,可惜十月的青海湖,湖水已经有了寒意,所以这个愿望没能得以实现,不过来过青海湖,感受过青海湖的宽厚与淳美,也算是小有收获了。不过我真的想建议,如果你郁闷烦结,来青海湖吧,这里的宽广足以涤荡你的不快;如果你想感受大自然的神奇,来青海湖吧,这里的壮美足以让你乐不思蜀,异乡家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