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百年征文

建设公益性油气地质信息服务平台,持续打造公益性服务典范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张立勤 发布时间:2016-11-21

油气地质信息是油气地质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具有重要的开发利用价值,油气地质信息的充分利用,能够减少重复性工作,有效降低油气地质工作风险。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油气调查中心)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信息服务体系中的“油气地质信息服务节点”,基于“地质云”整体技术框架,建设了“公益性油气地质信息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服务平台),负责集成、整合和汇总了基础地理、基础地质、盆地油气地质、钻井、油气田、油气勘查工区、油气基础设施等十余类实体的空间信息、属性信息油气地质信息,较完整、准确、及时地提供经专业化处理后形成的油气地质信息的共享服务。为国家和企事业单位的油气资源战略、规划、管理及勘探开发活动提供信息支撑,服务于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理论创新和技术方法研究,修编完成“全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数据库建设规范”

为了以标准化的形式从技术上保障油气资源地质调查数据库的可持续建设,以实现油气资源地质调查数据库的开放性、可扩充和可持续发展性。满足本项目多源、多专业、多时相、多类型、海量异构油气资源基础数据整合和一体化组织和管理与服务的需要。编制了“全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数据库建设规范(送审稿)”。该标准内容涉及涉集区域地质、石油地质、地球物理(测井、重力、磁力、电法和地震)、地球化学、资源管理、矿业权区块管理、项目管理等多个领域。

该标准的制定,为基于中国地质调查局 “地质云”总体技术框架,实现油气地质信息共建共用、信息共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依托标准规范,开展数据库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全球油气资源信息中心建设

油气数据交换接口标准化对油气信息资源系统内部和油气信息资源系统之间的数据转换、数据共享及之间的通讯至关重要。因此需要根据“全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数据库建设规范”,对图层和字段进行标准化设计,对数据库进行最终的建模,构建了油气资源地质调查数据库,开展数据资源建设。

以“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为主的全球油气基础数据。梳理整合了中东、中亚、东亚及东南亚地区油气基础数据,内容包括基础地理、基础地质、盆地油气地质、钻井、油气田、世界主要生油层、油气勘查工区、油气基础设施、国家风险参数等十余类实体的空间信息、属性信息和专题研究成果。梳理整合和汇总了“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这些数据为“一带一路”沿线重点油气区的勘探潜力进行了综合评价打下了坚实的数据基础;对提出了勘探领域和合作方向,及对参与国际油气合作、制定海外战略规划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以国内主要含油气盆地为主的油气地质数据。主要包括盆地、油气田、井,物化探勘查区中心点、二维地震测线、,三维地震工区、矿业权区块、LNG站点、储运站、炼厂、油气管线、构造纲要、盆地二级构造单元、等深线、等高线、地貌与土质、自然保护区、植被等信息数据。其中,收集整理国内主要含油气盆地数据,按照数据库建设要求,规范整理全国主要含油气盆地油气地质数据,统一数据格式,录入数据库。这些数据弥补了油气调查中心盆地研究资料不系统的问题,有助于从区域构造演化和典型油气藏解剖等方面分析入手,结合盆地特征,分析预测盆地内构造、烃源岩、储层等主要成藏要素在不同演化阶段的特征,分析了国内主要含油气盆地勘探潜力,预测有利勘探区带与勘探目标。

紧密结合需求,研发公益性油气地质信息服务平台,提升信息服务能力

根据所承担的“油气地质信息服务节点”职责和任务,结合油气调查中心的实际情况。该平台采用先进成熟的信息技术和统一的服务标准与规范,开发互相兼容的数据交换平台,通过管理制度、技术标准和技术手段把各领域的油气地质信息进行有效整合与关联,初步实现了信息的互联互通。提供包括GIS导航、文献报告、专题图件、技术方法与标准、统计分析、仪器设备等6个板块的线上和线下授权服务,还具有统计、图件管理及GIS多图层管理3项专题服务。

自2015年3月19日上线试运行以来,在局系统内,率先提供公益性服务,公益性油气地质信息服务产生了显著社会效益。作为全国唯一面向社会的公益性油气地质信息专业网站,运行以来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国土资源报头版头条,新华网、国土资源网、中国矿业报等四十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平台注册单位达43家,并与华能清洁能源集团达成共建共享意向。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有效提升了我局服务能力。

及时更新平台数据,持续有效提供公益性信息服务

及时更新全国油气田和油气管线数据及核准更新省区和主要含油气盆地储量、产量及消费量数据至2015年底。今年以来,为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内部提供数据服务18次;基于平台数据,制作页岩气图件8幅。此外,为中国地质调查局航遥中心、南京地调中心和大港油田等提供数据服务4次。服务局系统内单位重要成果图集编制。主要有科外部组织的《“一带一路“能源资源与地质条件图集》、航遥中心组织的《全国航磁油气调查图集》和《自然资源本底调查图集》、南京地调中心组织的《长江经济带国土资源与重大地质问题图集》等。

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

充分利用综合研究、地质编图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带领并培养了一支集战略规划、油气地质、GIS和信息科学专业的复合型研究团队。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果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