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百年征文

初识地质调查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代爽玲 发布时间:2016-11-21

在中国地质调查初期,老一辈地质学家们秉承着艰苦开创、发愤图强的奉献精神,为我国的地质调查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中国地质调查事业方兴未艾的新时期,需要广大的地质人继往开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2016年6月,我有幸加入了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这个大集体,开始了我的地质调查初体验,并对地质调查工作有了一个粗浅的认识。

学习永无止境

一是理论知识学习。丰富的知识体系是一个人成长发展的精神粮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如果我们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那就难以增强本领,也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在技术骨干的引导下,强化专业知识,培养专业思维,提高专业素养。作为新时期的地质人,要与时俱进,时刻关注国内外海洋地质调查技术的发展趋势,了解海洋地质调查新技术新方法。

二是实践经验学习。作为一名刚刚从学校走向工作岗位的新人,首先必须学会把理论应用于实践。对于地质工作者来说,实践学习是非常重要且必须的。能力恐慌是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年轻人普遍面临的状态。缺乏岗位磨练,缺少实践经验,虽然是我们年轻人不得不面临的事实,但绝不是逃避工作的借口,反而应该成为促使我们加强学习的理由。要善于总结多方面的经验,包括自身的不足之处和优秀地质工作者的成功原因,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地质调查工作经验,做到及时发现问题,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完善自我。

野外方出真知

在入职三个月时,我有幸参与了一个航次的海洋地质调查工作。在该航次工作结束后,我进行了自我反思与认真总结。在今后的海洋地质调查工作中,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了解本航次的工区地质背景、地质调查任务和完成目标工作量等内容,明确自己在野外工作中的岗位任务,掌握海上地质调查工作的技术方法;另外,仔细观察身边前辈们的工作状态,关注优秀地质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善于总结并学习他们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更重要的是,除了学习海上地质工作的专业技术之外,还要认真学习海上安全知识,要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保证生产顺利进行。

海洋地质调查是一项非常有意义和值得思考的工作。其一,野外地质调查充分体现了团队协作精神。只有每一位地质工作者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才能更安全、更高效地完成地质调查任务。其二,野外地质调查既是积累实践经验最直接的方法,又是检验理论学习的有效手段。其三,野外地质调查也是一次非常宝贵的自我学习机会。在没有过多外界干扰的环境下,使人能够沉下心来思考问题,进行自我认识和自我完善。

加强党性修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党章党规,增强党性修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践行和弘扬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另外,坚持学做结合,紧密联合实际,立足自身岗位。不论是在室内工作还是野外工作中,任何时刻都不能松懈怠慢,铭记党员身份,严格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响应党组领导号召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员干部为表率,珍惜每一次党课学习的机会,同时利用网络的便利条件,积极参与网上微教育学习和参加知识答题,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善于总结思考

在广海局2016年新进人员培训班上,温宁书记向我们提出了三个问题:第一,“我是谁?”即找准定位,认识当前的工作性质,学会转变角色,融入快速新的工作环境;第二,“我要做什么?”即制定计划,在优秀前辈的引领和指导下,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和专业特长,制定合理的职业规划;第三,“我要怎么做?”即规划策略,制定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行动方案,贯彻落实。

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巩固,时刻关注和了解国内外海洋地质调查的发展趋势,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类学术讲座、岗位业务培训和技术交流活动,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要善于把握机会、抓住机会,主动适应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的需要。

实现人生价值

作为新的广海人,能够参与海洋地质调查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作为公益性海洋地质调查单位,广海局近些年在海洋基础地质调查、海洋油气资源调查、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和大洋矿产资源调查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在2015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实施的“九大计划”中,其中海洋地质调查计划是与广海局息息相关的,它强调了要以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为工作重心。作为单位集体的一份子,我们应该紧紧围绕广海局的发展目标,努力拼搏,将自我成长与单位需要紧密结合,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实现自我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