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百年征文

那些年 我与海洋地质调查初相识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蔡庆芳 发布时间:2016-11-21

时光荏苒,回想闯入地质行业的蹉跎岁月,不禁无限惆怅。

一、偶遇

我是典型的双鱼座性格,缺乏自信而优柔寡断,所以在大四这一年,我跟随班上大多数人的选择,考研究生。可是考哪里,选什么专业,却因每个专业招收人数有限而迟迟无法确定。再三比较衡量之后,我选择了与爱人选择同一所学校、同一个专业。就这样,经过大约一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双双考入中国海洋大学的海洋地质专业。

2010年9月,我们两个人拖着三个大编织袋、两个行李箱在青岛四方汽车站跌跌撞撞,最终成功登上了中国海洋大学前来迎接新生的大巴。从汽车站到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开了一个多小时,这一个多小时的心情既激动兴奋又忐忑迷茫,激动兴奋的是有书读、有学上,不用像落榜的同学提前步入社会,忐忑迷茫的是“海洋地质”到底是个怎么样的学科,我能不能学好这门学科……

二、相识

研究生的文化课是学分制,除必修课外还有选修课,导师的项目不多,我就多选了许多选修课,以求涉猎更多的知识,来全面的了解“海洋地质”这门学科。第一学年评奖学金,我以全年级专业课第一的成绩成功获得“一等奖学金”。

第一学年有一个本科非地质专业学生的野外地质实习,我异常兴奋,终于可以实践自己所学的书本知识了,有一种小试牛刀的感觉。凭借小时候在大山里长大的先天性身体条件和顽强的毅力,我紧跟带队老师的步伐,不管是上山还是下水,我都冲在最前面。但是有一点不得不感叹,不管是年轻的带队老师还是快退休的老教授,他们的速度似乎是我们永远都无法超越的,暗自庆幸这是一个可以强身健体的专业。更令我折服的,是他们渊博的知识和求知若渴的职业精神,每到一处教学点,老师们像在介绍自己的爱车一样讲的头头是道,沿途遇到大家感兴趣的地质现象,老师们就会耐心地蹲在那里,测量、记录,激烈的讨论。

2011年5月份,是学校的“德育”月。团总支组织了相关的师生座谈会,请的是院长李广雪和海归教授李予国。本来是探测党支部承办的,说是要我写新闻,我就很幸运的去了。

席间,学生提问环节。我班宣传委员吴鹏问:“李院长,我想提问您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这些本科非地质专业的,还从来没出过海,您看能不能提供一个参观咱学校‘东方红’的机会?”

“可以,可以,有这个愿望,我们就尽量满足。”李院长停顿片刻后,接着说:“今年有个项目,要出海四五个月,你们可以报名去。”

此时的我,就坐在李院长对面,看着他滔滔不绝的鼓动大家上船,我一直找机会开口,于是,脸也憋得通红······

“你是不是想问女生可不可以上船?”李院长突然把目光转向我,问道。

“是啊,是啊!”我激动的竟然说不出第二句话。

“可以,当然可以,以前就有女生跟着上船,一开始的时候挺难受的,到后来也都坚持到最后了。我们主要以教学为主,培养学生为主,虽然可以雇佣民工,但是,最好是我们的学生去比较好”。想了想,李院长接着说:“到时候你们报给张斌(我们班团支书,李院长的弟子)就行,我看看有多少人,再作安排。”

会议终于结束了,我截住张斌,兴奋地跟他讲,要是报名,一定先让我报,我提前先占下这个名额了。

一星期左右,终于报名了。报名的结果令我们很纠结,等研一上完课的第三航次,女生就报了6个。女生是可以上船,但是绝对不可以这么多的……

矛盾与纠结的等待,等待……

第三航次初定于7月12号出发。

我们研一7月5号考完试后,已经没事可做,天天盼望着出海的消息。

按照惯例,男生们只需充分做好出海的准备,而女生们还需要等待判决……

一天比一年要漫长的多,还不敢睡懒觉,怕是错过了机会。

7月8号傍晚,地学院楼梯口,我碰到了李院长。忍不住开口道:“李院长,我们这一批啥时候出海啊?”李院长很不好意思,答道:“坏了,刚刚杨老师(首席)发邮件说这一批不要小女孩了。”“李院长,你就让我们去吧,我们都盼了这么久了”,我有点不甘心。

“你先别急,我再跟杨老师说说。”李院长安慰道。

“那谢谢李院长啦,谢谢!”我高兴地回答。

回到办公室,我决定作最后一搏。

我诚恳地给李院长写了一封邮件,关键陈述了我是一个身体倍儿棒的女生,可以当男生用,而且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会坚持到最后的。

第二天中午,依旧不敢回去午休。正在犯困,突然360提示说收到邮件,李院长让我去他办公室。不会是想安慰我吧,一边走一边想,矛盾的敲开了院长办公室的门。

“是这样,刘雪也想去,我先给你们报上名,到时候看看吧。相信你们,也可以坚持到最后。”李院长说着,我已是满口谢字,不知说了几遍了。

“不用谢,应该谢谢你们,工作这么积极,呵呵。”李院长很谦虚……

就这样,在我们班男生几乎全盘被否决的情况下,我接到了登船密令。就这样,没有飞机,5月12号早上,我登上了开往浙江舟山的校车。如愿以偿,与补充给养的“北岛2号”调查船成功汇合,虽然不是“东方红2号”,我们依旧兴奋异常。

第二天一大早,不明状况的我们早已起锚,远离港口向工区进发,这时候的我们还没有任何晕船反应,兴奋地在甲板上欣赏着水天一线的美丽,容纳百川的大海,心情无比舒畅……

至此,我终于追求到了它——曾经梦幻般的“海洋地质调查”。在船上作业的日子,有晕船的痛楚,有值夜班的辛劳,有被小国自卫队船只骚扰的凶险,但最铭记于心的是学以致用的踏实和兴奋。由于表现出色,我被选中接着参加了第四航次的科考任务。

三、相伴

2013年7月毕业后,我幸运地进入到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工作,这也是我跟“海洋地质调查”相识后的理想:从事海洋地质调查相关工作。在这平凡而不平淡的岗位上,我将继续发挥双鱼座的典型性格“执着”,执着于我的理想,执着于我的信念,扬起我远航的风帆,为“地质调查”的另一个百年,增砖添瓦,奉献我毕生的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