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百年征文

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 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苏春田 发布时间:2016-11-17

近日,湖南新田县扶贫区发现超大型富锶地下水,面积约176.7km2,锶元素平均含量为1.42mg/L,是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锶元素限值的7.1倍,富锶地下水的可开采资源量为1192.99×104 m3/a,开发开采潜力巨大,为国土资源部定点扶贫县-新田县着力打造矿泉水产业提供了技术支撑,对新田县实现精准脱贫具有特殊的重大意义。这是中国地质调查局落实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重要成果,也是践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写照。

丰硕成果的背后书写着地调团队的传奇故事,这就是常年奔波于山高路陡、条件艰苦的山区地带,却是勇挑重担、冲在最前沿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的岩溶地下水资源调查团队。

扎根西南岩溶山区,唱响精准扶贫主旋律

新田县地处湖南省南部,自然条件差,资源贫乏,2016年,应新田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县布置开展地下富锶矿泉水资源详细勘查的请示,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地调局岩溶所实施的二级项目《湘江上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组织实施了《新田县扶贫区地下水勘查》子项目。

当项目组接到这个任务之后,倍感身上压力巨大,能否为新田县寻找出富锶矿泉水,能否实现新田县打造富锶矿泉水产业这一目标,每个项目组成员都打了一个问号,在制定二级项目目标任务以及预期成果时,也仅写了提供富锶地下水水源地2-4处,这个目标能否完成,同样没有信心。岩溶地下水资源调查团队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关键时刻毅然承担起了富锶地下水的调查任务。

作为二级项目负责人,项目总指挥的唐建生,2016年春节刚过,就主动与地方对接社会需求,筹划项目开展、设计书的编写,为了编好项目设计,多次深入野外一线,组织野外踏勘,晚上整理分析收集的资料,每天晚上办公室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办公室的灯也是最后一个关的,由于长期野外工作以及加班整理资料,提出最优的方案设计,经常不能陪同爱人和小孩外出游玩,享受天伦之乐。作为年轻人的我们起初有点不明白,对野外工作、资料分析、井位确定等有必要做的那么认真、精益求精吗,他说,作为一名党员,要对人民负责,要对工作负责。正是他这种孜孜不倦、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牺牲自我的精神,在他的带领下,各项工作圆满顺利的推进。

子项目负责人谢代兴深入研究新田县水文地质特点,全年大部分时间坚持在野外一线,在部署水文地质钻孔的时候,他反复研究,因与以往部署水文地质钻孔不同,这次部署的钻孔不仅要求出水,还要求地下水富锶,可想而知,挑战性极大。他多次召开会议讨论部署工作,激烈的争论、不同的见解,这就是团队,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只为寻找最佳的技术方案,最终在他的带领与决策之下,大胆尝试,新田县富锶地下水取得重大突破。

地球物理探测是一种很好的技术方法,在水文地质钻探靶区确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物探解译,结合水文地质调查,最终确定井位。物探带头人赵伟,三十出头,带领物探小组起早贪黑,为了做完一个点,中午顶着烈日,在水田中穿插拉线,高高的玉米叶划的身上一杠杠红色的血印,拖着沉重的带着泥巴的步伐,有一次,因水田有碎玻璃瓶子,一不小心,脚底划了长长的口子,血流不止,在医院缝了十几针,轻伤不下火线,当他能下地走路了,继续坚持野外一线工作,多种方法验证,经过七处物探点的工作,最终确定了4处有利靶区,为水文地质钻探提供了有利支撑。

精益求精,成果丰富

既然决定承担,就要做好,这是责任,也是使命,这句话成为每个人心中前进的动力。项目团队认真分析以往调查研究成果,总结富锶地下水分布规律,白天迎着朝霞,自带干粮,奔波于荒山僻岭之间,寻找每一处可能富锶的地下水源,中午,在野外,以天为篷,以地为席,饿了,吃自带的干粮,渴了,喝山里的泉水,调查一直到傍晚甚至夜晚,晚上打着手电穿梭爬行于山区的沟沟坎坎,傍晚回到驻地后又加班加点到十一二点,甚至更晚,整理分析相关资料,结合野外水文地质调查确定可能富锶的地层层位。吃进各种苦头,却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只为心中坚守的那份责任,愿为贫困山区早日实现精准脱贫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在团队每一个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焦急的等待心情之下,第一批送到实验室72组样品,鉴定富锶地下水22处,团队欢欣鼓舞,进一步确定了下一步调查方向,在第二批送到实验室的59处水样中,全部达到富锶地下水的限量指标,为了地质人坚守的那份做事认真的原则,进行了第三次富锶地下水取样60组,水样送到了第三方检测,结果,同样,58组水样鉴定结果与最开始鉴定结果一样,进一步验证了富锶地下水寻找方向的正确性,以及调查方向的正确性,在实施的4处富锶地下水钻孔中,4处钻孔地下水锶含量均超过国家锶含量限值,并进一步寻找出富锶地下水的分布规律与分布特征,总结出泥盆系佘天桥组是富锶地下水的赋存地层,泥盆系佘天桥组的泥灰岩、灰岩锶含量高是地下水锶元素的重要来源,为富锶地下水的寻找提出了地质成因,对指导新田县富锶地下水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为新田县实现精准脱贫提供强有利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