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百年征文

山之阳,水之阴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高扬 发布时间:2016-11-17

我是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仪器研发部门的一名技术人员,自从2014年毕业以来,已经在南京所工作两年有余了。平时的工作主要是光谱仪器的软件开发,仪器控制调试和野外试验。在这两年的工作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4年的夏秋交接之际,在青海格尔木度过的野外时光。那是2014年8月的一天,早上从西宁出发,老式的长丰猎豹越野车在青海省都兰县的公路上行驶着,道路两旁是戈壁荒漠,零零散散生长着骆驼刺,远处是延绵不绝的山脉,没有一点绿色。经过大约九个多小时的行程,一路颠簸,在飞扬的尘土中终于来到了目的地——距离格尔木两百多公里的五龙沟矿区。这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大地调项目《青海祁漫塔格成矿带金属矿地质矿产调查》野外工作展开的主要地点。该项目的主要内容是收集、综合研究青海祁漫塔格成矿带已有的各类地质勘查成果,总结以往勘查方法技术经验,针对不同地貌特征,选择不同类型已知矿床,并优选成矿有利地段,开展调查及方法技术应用示范。其中,南京地调中心今年的任务主要是在成矿带选择典型矿区的岩心进行扫描,获得、取图像与光谱数据,并对所得数据进行解析;记录并整理钻孔信息与化学样及光谱样的分析成果。

基地坐落于荒漠之中,三面环山,一面环水,蓝天白云,昼长夜短。到了夜里,漫天的繁星与月亮交相辉映,银河隐约可见。夜深人静的时候,潺潺的小河流水声,卡车驶过的轰隆声,狗吠声,家禽的啼叫声与翅膀扇动声汇成一曲交响乐,伴人入眠。山上的生活有苦也有乐,但更多的是收获与感动。

苦在于需要克服3200米海拔的高原反应,以及没有自来水、风沙大、极度干燥的气候;乐在于能向各位老师们学习野外工作的经验,通过野外工作可以锻炼自己的意志品质,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还有每星期一次的下山大采购,因为可以洗澡啦!多姿多彩的集体生活,大家一起吃饭,一起买菜,一起工作,黄昏的时候去河边捡石头、看风景,晚上一起打牌、聊天,一天天就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感动在于,青海省第一地质勘查院的领导与老师非常关心我们,事事为我们考虑,在我们上山之前就将屋内的被褥床单洗好晒干,让我们初到高原的第一个夜晚也可以安然入睡。一起合作的外协单位派来的两个中国地质大学的学生非常能干,跟他们在一起测量岩心、整理资料、记录信息,能学到不少野外知识和技能。收获在于,在野外的这段时光里,我深深体会到了地质工作者们的伟大。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地山河,用身体记录大自然的神奇与规律,风吹日晒,雨淋雪打,不畏艰难,以苦为乐,挥洒汗水,绽放青春,为祖国探寻宝藏。

就像勘探队之歌唱的那样“是那山谷的风,吹动了我们的红旗;是那狂暴的雨,洗刷了我们的帐篷;是那天上的星,为我们点燃了明灯;是那林中的鸟,向我们报告了黎明;是那条条的河,汇成了波涛的大海,把我们无穷的智慧,献给祖国人民。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背起我们的行装,攀上层层的山峰。我们满怀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中丰富的矿藏”谨对于拥有火焰般热情的伟大的野外地质工作者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