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百年征文

保障资源开发 铸建地调辉煌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朱桦 刘瑞平 发布时间:2016-11-16

回忆起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历程 

从1916年中央地质调查所建立以来,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在地质宗师章鸿钊、丁文江和翁文灏的悉心严格培养下进入地质调查所工作,从此开创了中国地质调查事业的新纪元;经过1999年7月1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正式成立;至今地调工作已走过100年的峥嵘岁月。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和数代地质人更是开拓与创新之精神不移,传承与坚守志向不变,与民族同呼吸,与时代共发展。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为首的五代党和国家领导集体对地质工作给予了巨大的关怀和鼓舞,在不同时期不同方面,对地质工作发展作出无微不至的关怀、鼓励和支持,使我国地质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1950年2月17日,毛泽东同志在访苏期间专门去中国驻苏大使馆看望了中国留学生,并亲笔为学习地质专业的学生题写了“开发矿业”几个大字。题词曾经极大地激励了全国千万矿业职工为开发矿业而努力奋斗,成为一代又一代地质人献身地质事业巨大的精神财富,涌现出家不少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英雄人物。

为国民经济、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资源保障作用

从1950年 11 月,中国地质工作计划指导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明确提出应该集中人力物力重点解决煤、铁、石油和有色金属的资源问题及上世纪60年代开展的1∶100 万、1∶20 万区域调查到“十二五”期间,全面开花,开展了1∶5万区域地质调查、矿产地质调查、航磁测量、1∶5万水文地质调查、地质灾害调查、环境地质调查、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期间能源和重要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取得重大突破。新区新层系油气、页岩气调查圈定远景区30个,拓展勘查新区44万平方千米;重要矿产调查圈定物化探异常3万余处,新发现矿产地近200处;重要矿种资源储量显着增长,新增铜2300万吨、铅锌6300万吨、金5400吨、钨250万吨、镍230万吨、锰6.1亿吨、铝土矿5.2亿吨,这些耀眼的数字有力支撑了我国经济建设。

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十二五”期间,完成探采结合井6000多眼,解决1000多万人饮水困难等问题。完成第二轮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建立涵盖12万多处矿区的矿山地质环境信息系统;建立了29万多处地质灾害及隐患点信息系统等等。

促进了行业科技、人才和学科的发展

百年地调因人才而强,从章鸿钊、丁文江和翁文灏等以自强自立之精神,博古通今学识,在中国开辟地质事业,到新中国成立后李四光、黄汲清等老一辈地质人以国家和民族需求为己任,鞠躬尽瘁推动地质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从最初的“十八罗汉”到后代的多位院士,“爬山必到峰顶,移动必须步行”的谆谆教诲,孜孜不倦的求学态度和实践精神代代传承,催生出“江山代有人才出”的勃勃生机。新时期果敢确立“五问”、“五不唯”的人才和成果评价标准,精心构筑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成长进步的“双通道”。地质调查事业人才辈出,日新月异。在学科的理论、方法、技术奋力追赶国际水平,1949年-1978年期间区域地质调查工作为基础学科的发展提供了珍贵的地质资料,近些年来更衍生出许多交叉学科;在地调过程中推进新技术勘探地球物理学、勘察地球化学、同位素与放射性元素地球化学发展。就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及“十二五”,中国地质调查局以“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的职责定位,实施了“科技兴局、人才强局、依法治局”三大战略,不断提升地质调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传承地质精神

地质调查事业走完辉煌的第一个百年,地质工作者承前启后,正锐意进取心、踏肯干精神和全姿态迎接更加艰巨和更具挑战的新未来。

面对未来,我们以老一辈地质工作者“三光荣”、李四光精神为指引。同时,新时期的地质工作者的核心价值观: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也给我们新的启迪和力量,用他的光辉激励着我们昂扬的斗志;似一汨甘泉,滋润我们心田;好比东方升起的旭日,它为我们新一代地质工作者指引着前进的方向。面对新时代、新变化、新任务、新要求,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的青年地质工作者,如何传承老一辈工作者,尽职尽责,在自己的工作中践行地质精神,更好地为地质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