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百年征文

我与地调的爱情故事

来源:地调局勘探技术所 作者:王京舟 发布时间:2016-11-16

20049月,我考入东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本科,怀揣着梦想的青年从紧绷的高中书山题海中解放出来进入梦开始的地方,为了不使这个梦落空,图书馆、体育场、学生会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成为了我课外最爱的去处,日子就在这青春飞扬的氛围里一天天走过。在朝着梦想努力的路上,有幸遇到了我的爱人——隔壁班的同学,一个活波、热心、乐观的女生,我们一起谈论着以后的梦想、踏着清晨的露水一起晨读、一起去英语角练习口语。时光如梭,转眼到了大四,同学们纷纷找单位进行实习,我选择了一家运营商企业,她则去了地质勘探相关单位实习,当时我不理解,和她说:上完大学不找个舒适的工作,选择天天风餐露宿,是不是大脑锈住了”,她看着我:我喜欢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不怕吃苦,办公室也不缺我这一个人,我只想成为地质事业的一员”。突然间我感觉到她不再是那个柔弱的女生,是坚强的、对地质工作充满热情的。但是要求她必须经常和我讲讲她的工作情况,要是坚持不了就不干了,去别的单位做个文职也挺好的,她说:“好好好,我会把我的所见所闻都告诉你的”。日子在牵挂与分享中走过,转眼到了大四毕业,我选择了吉林省一家运营商企业从事电信本专业的工作,她也如愿以偿的加入地质行业。 

工作后,她经常奋斗在地质工作的第一线,风餐露宿,日晒雨淋,本应是男同志的工作,作为女地质工作者,困难更是重重,在航空探测中,跻身在狭小的机舱,四周都是地质仪器,外面是三十多度的高温,机舱内更是高达四十多度的高温。虽然这些让我对她又心疼又敬佩,但听她聊工作一点也感觉不到苦,让我仿佛看到以前柔弱的小女生成长为一个有思想,能吃苦的地质工作者。也使我对地质调查有了认识和了解,地质行业是艰苦的行业,一身朴素的行装,此外便是对祖国的热爱、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地质事业的热爱。 

工作了几年,由于学的是工科,愈发感觉自己人文方面知识的不足,于是有了继续深造的念头,2013年考入财经大学学习法律,研究生学习期间,看着身边毕业的同学纷纷走进跨国银行、CBD、著名的律所、央企工作,又羡慕又憧憬,大家一起畅谈未来时,也想象着自己的工作,觥筹交错,华衣美服。于是加倍努力学习,通过各科老师的悉心指导、自己的研习,了解了法律对社会、对我们国家的重要性。她还是一如既往的告诉我她在野外工作中的见闻,祖国的大好河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我时而牵挂、时而惊叹、时而心疼,为了能帮助她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我开始经常查阅相关法律,就这样,我不知不觉的开始关注地质调查。时代在进步,祖国在党的领导下变得富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都需要能源资源、生态环境以及相关法律的方面的强劲支持,于是我就把地质调查作为我的法律研究方向。在撰写论文期间,通过大量查阅资料,实地考察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地区、生态与资源协调发展的地区,愈发感觉地质工作的重要,地质工作不仅仅简单地找矿、勘探、开采,是人类科学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活动,更是关系到国家安全、人民幸福,关系到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未来发展,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起着基础并且很重要的作用。逐渐的,我也喜欢上地质调查,喜欢它的质朴,不浮躁,却带能带给国家光鲜亮丽;喜欢它的踏实沉稳又胸襟广阔,使人类逐步认识了生存的世界。喜欢它的人用双脚丈量着祖国的山川,默默远行,执着坚定;喜欢他的人像执着的小草,迎着风、顶着雨,实实在在;喜欢它的人远离现代化,却为现代化的建设添砖加瓦。 

进入发展新常态的地质调查工作不仅仅是找矿解决资源问题,而正逐渐转向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民生的新战场。这就需要扩大地质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需要注入新鲜的血液。经过慎重的思考,我决定放弃金融街,放弃繁华的都市,投身地调事业中。通过大量查阅文献、实地考察,以地质调查领域作为研究的法律学毕业论文也获得导师评委们的一致认可。处于毕业选择的我毅然决然的报考了地调单位,跟随我喜欢的事业,希望通过不断地努力,发扬地质人的精神,为新常态下的地质事业贡献力量。通过报名、笔试、面试,一路过关斩将,今天终于如愿以偿的成为地质调查队伍中的一员。我们付出的血汗,能使人民安居乐业,国家繁荣进步,这是我的梦想。正如《温家宝地质笔记》一书中写道:下决心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服务于国家和人民以高山为伴,不断探索和追求,努力攀登科学高峰,做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听着催人奋进的《勘探员之歌》,“是那山谷的风,吹动了我们的红旗,是那狂暴的雨,洗刷了我们的帐篷。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给了我鼓舞,仿佛看见工作在地调第一线的同志们艰苦奋斗,正在创造人生的辉煌。值此地质调查百年之际,作为地质调查工作者的一员,写下我与地质调查的情缘,鼓励自己追随老地质工作者的步伐,继承老地质工作者的爱国情怀和敬业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踏踏实实的走好地质调查新常态下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