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播报您的位置: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媒体播报

中国地质调查局“院士传记”面世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 平 发布时间:2016-11-17

  中国地质调查局院士传记于11月11日正式面世,全书收录了李四光、程裕淇、顾功叙、黄汲清等40位在中国地调局工作过的院士,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不计个人得失,历尽艰辛、为国奉献的精彩故事。

  2015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决定,在中国地质调查系统开展中国地质调查百年纪念活动,根据局党组的安排部署,由地科院办公室负责组织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单位工作过的院士传记的撰写工作。通过编撰《中国地质调查局院士传记》,把近百年来几代地质学家为地质科学发展、国家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做出的贡献,用文字和图片保留下来,以弘扬、宣传以李四光为代表的老一辈地质学家的科学精神和爱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开创中国地质调查工作的新局面。

  这本书以40位院士的故事为载体,再现了我国地质科研与地质调查事业波澜壮阔的场景,人物个性鲜明、立体,真实描述了在特定历史背景下,老一辈地质工作者为国家解放、国家建设所需要的能源、资源无私奉献的励志故事。通过一个个人物故事的精彩描述,较成体系地展现了中国地质发展的历史,在中国地质事业发展史上有建树的、有代表性的人物,几乎都在这本书中。

  新中国成立前,中国有三大地质机构:成立于1916年的中国地质调查所,1928年的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1940年资源委员会矿产测勘处。本书中收录的院士高振西、黄汲清、李春昱、程裕淇、谢家荣都在中国地质调查所工作过。李四光是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的创始人,孟宪民也在那里工作过。谢家荣、田奇隽、王恒升、郭文魁等等都在资源委员会矿产测勘处工作过。这些老一辈地质学家大部分都是中国地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这些地质行业的先驱,为了中国的地质事业贡献了他们的汗水、辛劳甚至是热血乃至生命。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在当天举行的《院士传记》发布座谈会上表示,老一辈地质工作者为我国的地质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我国矿业的发展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我们应该记住他们,出版这本书的目的,旨在弘扬老一辈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崇尚科学的奋斗精神,让后辈们对中国地质事业的发展史有了一个大致了解,让地质前辈的优良传统继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确定在地调局工作过的40位院士,分别是:李四光、程裕淇、顾功叙、黄汲清、孟宪民、孙云铸、田奇王隽、谢家荣、许杰、高振西、郭文魁、李春昱、宋叔和、孙殿卿、王恒升、王曰伦、谢学锦、徐仁、业治铮、张宗祜、朱夏、陈梦熊、陈庆宣、刘宝珺、沈其韩、孙大中、肖序常、袁道先、李廷栋、胡海涛、许志琴、郑绵平、陈毓川、金庆焕、卢耀如、任纪舜、裴荣富、赵文津、杨文采、高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