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播报您的位置: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媒体播报

中国地质调查局又交出亮眼成绩单

《百项理论》《百项技术》对外发布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平 发布时间:2016-11-17

  《中国地质调查百项理论》和《中国地质调查百项技术》近日已正式对外发布,内容涵盖了区域基础地质、矿产地质、环境地质、遥感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调查和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等工作。这是中国地质调查局继发布《中国地质调查百项成果》后,交出的又一亮眼成绩单,可以称之为“优秀地质科技成果总结的报告册”。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小烈在发布会上称,中国地质调查百年,特别是1999年以来,地质理论创新和技术进步硕果累累,在理论创新方面涌现了海域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理论、鸟类起源理论、大陆碰撞斑岩铜矿成矿理论、岩溶动力学理论等代表性理论创新;在技术发展方面开创了航空重力调查技术、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技术、深部科学钻探取心技术、4500米深海综合探测技术等代表性技术。

  据介绍,为纪念地质调查工作辉煌历史,镌刻地质调查成果丰碑,推进地质调查成果转化应用,2015年8月至2016年8月,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直属21家单位,对1999年以来的地质调查理论和技术创新成果进行了挖掘、梳理和总结,编纂形成了《中国地质调查百项理论》和《中国地质调查百项技术》。目的是希望通过该书的正式出版,更好地促进地质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提升地质科技支撑、服务、指导地质调查10大计划50项工程的能力,发挥地质科技创新在地质调查中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据介绍,《中国地质调查百项理论》和《中国地质调查百项技术》是经过认真梳理,精心编撰,严格把关,确保入选成果反映、支撑和引领地质调查工作。每项理论、技术成果由直属单位组织专家,按照规定提纲和统一要求进行编撰。经过多轮遴选,确定百项理论96项,涵盖基础地质、矿产资源、水工环地质、能源矿产等;百项技术共114项,涵盖物探、化探、遥感、钻探、地质实验测试分析、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地质信息,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