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播报您的位置: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媒体播报

地球科学与文化研讨会举行

以纪念地调百年为契机推进地质文化建设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赵小平 焦奇 发布时间:2016-11-17

  11月13日,为庆祝中国地质调查工作100年及中国地质图书馆建馆100年,中国地质图书馆在北京举办“回溯百年沧桑史,共叙地调人文情——2016年地球科学与文化研讨会”。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海清在会上指出,地质先辈们不仅给我们留下了丰厚的物质财富——建立了百年地调基业;更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形成了百年地质文化。要以纪念中国地质调查百年为契机,推进地质文化建设。把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作为当前地质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深入开展新时期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要以地质大讲堂、宣传栏、网站等为宣传载体,积极开展新时期核心价值观的宣讲,让新时期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要进一步加强地质文化理论研究,努力推进地质文化建设,为繁荣地质文化、推动地质调查工作科技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紧紧围绕中国地质调查局提出的“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的基本定位,为下一个地调百年谱写新的篇章。

  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从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地质调查百年历史、中国地质图书馆历史、地质文化建设与发展、地质百年教育理念与精神、地质科学传播、地质人文情怀等方面,探讨了地学文化对激励地质工作者报效祖国的重要意义以及新时期地学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来自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学会、北京市地勘局、河南省地矿局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30多家单位的学者及学生代表近120人参加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