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播报您的位置: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媒体播报

《中国地质调查局“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发布

力争到2020年地质科技整体达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平 发布时间:2016-11-09

  《中国地质调查局“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下称《规划》)11月8日正式对外发布。《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地质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规划期限为2016年~2020年,同时还对2030年、2050年两个阶段进行了展望。

  《规划》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大会要求,用科技创新改造、支撑和引领地质调查,把地质调查的过程变成地质科技创新的过程,全面提升依靠科技创新解决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的能力。

  《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期间地质调查工作的总体目标:围绕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和国土资源中心工作,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地质科技前沿领域创新能力,用“十大计划”聚焦并服务“六大需求”,用科技创新解决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力争到2020年,地质科技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前五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重要资源环境领域地质科技水平进入世界领先行列;到2030年,地质科技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前两位,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和地球深部探测等领域地质科技成为世界领跑者;到2050年,建成世界地质科技强国。

  《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期间地质调查在能源资源、重要矿产资源、地质环境、海洋地质调查、基础前沿、对地观测技术与地质信息服务等六大领域的主要任务,明确了推进“三深”探测工程、实施“四大地质科技攻坚战”、推进“三大”国际大科学计划、申报实施国家“五大平台”科技项目等四项重大行动。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将着力推进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际研究中心、创新研究中心等六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此外,《规划》还就推进地质科技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和保障措施进行了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