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关于我们 > 国内外动态

美国全国用水量下降到1970年以来最低水平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吕鹏 发布时间:2018-08-08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美国全国用水量从2010年起持续降低,2015年美国每天取水量为3220亿加仑(12.2亿立方米)。这意味着从2010年起用水量已减少9%,当时每天取水量约为3540亿加仑(13.4亿立方米),这是自197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370亿加仑,约14亿立方米)。

“用水量持续下降,是因为我们持续努力有效利用关键水资源,这是令人鼓舞的,”内政部水科学助理部长蒂姆佩蒂说。“水是我们不能没有的一种资源,它的合理使用有助于确保维持人类以及生态和环境的需求。”

图1 2015年美国各州的用水量分布图 

2015年,12个州的总取水量占到美国总取水量的50%(按用水量排序):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爱达荷州、佛罗里达州、阿肯色州、纽约州、伊利诺伊州、科罗拉多州、北卡罗来纳州、密歇根州、蒙大拿州和内布拉斯加州。

图2 2015年从西向东美国各州各类用水量累积图

加利福尼亚占所有类别取水总量的近9%,占淡水总取水量的9%。得克萨斯州占所有类别取水总量的约7%,主要用于火力发电、灌溉和公共供水。佛罗里达州的盐水取水量占比最大,占全国总取水量的23%,大部分含盐地表水用于火力发电。得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含盐地下水取水量占美国总量的59%,主要用于采矿。

美国地质调查局局长介绍:“美国地质调查局致力于提供全国用水的综合报告,以确保资源管理者和决策者掌握水资源管理所需的信息。这些数据对于了解全国不同气候环境中的水量平衡至关重要。”从1995年开始,美国地质调查局对两类用水量进行估算:火力发电和灌溉。

消耗性用水量是总取水量中由于蒸发、植物蒸腾或被产品吸收等原因而不能立即使用的部分。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水文学家介绍:“消耗性用水量是水量预算的关键组成部分。重要的是不仅要知道从一个水源中抽取多少水,而且还要知道有多少水不再用于其他直接用途。”

美国地质调查局估计,2015年火力发电产生的消耗性用水量为每天43.1亿加仑(0.16亿立方米),占总量的3%。相比之下,2015年灌溉产生的消耗性用水量为732亿加仑(2.77亿立方米),约占总量的62%。全国火力发电的取水量最大,为每天1330亿加仑(5亿立方米),其他主要用途分别为灌溉和公共用水。火力发电和公共供水的取水量下降,而灌溉取水量增加。总的来说,这3类用途占总取水量的90%。火力发电用水量比2010年下降了18%,是所有类别中下降比例最大的。灌溉取水(全部为淡水)增加了2%。公共供水的取水量下降了7%。

 图3 1950-2015年各类用水量趋势

导致火力发电用水量下降18%的因素有许多,包括发电厂使用更高效冷却系统技术、保护水生生物的取水量下降以及发电厂关闭。

与2005年至2010年一样,尽管全国总人口增加了4%,但公共供水量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有所下降。公共供水系统所服务的人数继续增加,国内人均公共供水量从2010年的每天88加仑降至2015年的每天82加仑。国内人均用水总量(公共供水量和自备水供水量合计)从2010年的每天87加仑减少到2015年的每天82加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