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我国将积极推进“化学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

牵头组织各国共绘全球地球化学元素图谱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少勇 发布时间:2016-05-17
  记者5月12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了解到,2016年~2021年,中国政府预计投入6亿元~8亿元人民币,积极推进“化学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实施,依托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牵头组织会员国绘制全球地球化学元素图谱,建立“化学地球”大数据平台,支撑全球自然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

  “ 如果说‘谷歌地球’是物理属性的地球图谱,那么‘化学地球’就是化学属性的地球图谱。”据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学求介绍,目前全球还没有92个自然元素在岩石圈、土壤圈、生物圈、水圈和大气圈的系统分布数据,该计划就是要系统测量地球五大圈层化学元素含量,绘制地球化学元素图谱。

  据介绍,计划主要包括七大任务:建立全球地球化学基准网;建立地球关键带地球化学观测网;估算全球资源总量;评价重金属、放射性和碳元素环境变化;研究生物灭绝、古气候变化等重大地质事件地球化学响应;合作填制“一带一路”地球化学系列图件;创建“化学地球”平台和大数据共享系统。预计到2021年,建成1万个基准点的地球化学基准网;研制“化学地球”大数据平台,提交“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地球化学图;发布第一期76个化学元素基准值和基准地球化学图。

  据了解,“化学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具有良好的工作基础,有69个国家、169位科学家带领的团队参与了全球地球化学基准计划;中国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理论与方法技术体系,举办了26次国际地球化学填图培训班,为60余个国家600余人次进行了培训,并与25个国家实施了地球化学填图合作。此外,我国还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学地球”软件平台,这也是世界首个化学属性数字地球平台,可以实现对全球地球化学大数据管理、展示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