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道您的位置: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最新报道

崎岖五岭百年路 回望先锋领路人——纪念解放前地质战线的老共产党员

来源: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谷兰丁 发布时间:2016-07-29
      2016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其95周年华诞,又恰逢中国地质调查事业走过百年,站立在新的历史起点。百载风云,百年基业,多少“红色”地质人以勤谨笃实的作风、自强不息的信念,爬坡过坎、勇往直前,创造出地质事业一个又一个辉煌,地质精神代代相传。
      历史不能被遗忘。作为地调百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基于馆藏地质资料和专门收集的解放区地质资料,系统整理了老地质学家中30名共产党员完成的地质报告、地质图件,编排在网上在线展览,展览包括个人简介、代表性地质工作等内容,描摹出一幅地质先辈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懈努力,励精图治,发展地矿事业、忠勤报国的壮丽画卷。
      这30位先辈中,有拯亡救国、抒难解危的革命先驱,也有学成归来、实干兴邦的拳拳赤子,更有鸿儒硕学、融释贯通的学术大家!从他们留下的一份份资料中,我们看到的是爱国爱党、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看到的是踏实奉献、求真务实的敬业精神,看到的是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他们的政治修养、思想境界、人格品行和卓越贡献是中国地质工作的宝贵遗产,是中国地质工作者珍贵的精神财富。
      地调百年,薪火相传。今天,通过展出这些地质资料,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辈,激励广大地质工作者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争做新时期合格党员,围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践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地质调查工作,为实现地质调查事业第二个辉煌百年作出新的贡献。
展览地址: http://data.ngac.org.cn/arcgis/apps/MapJournal/index.html?appid=1d8e42e19cb746fda446f56d2a1cf9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