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重大计划 > 自然资源综合调查监测计划 > 项目进展

昆明中心森林资源调查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地调局昆明中心 作者:周德坤 发布时间:2020-12-31

质量检查工作掠影

12月2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昆明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森调项目组圆满完成2020年度全国森林资源调查云南片区第一阶段任务。自11月25日昆明中心全国森林资源调查任务正式启动以来,昆明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合理布局,项目组精细谋划勠力同心,调查人员不惧艰苦、任劳任怨,在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在云南各地州林业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昆明中心2020年度全国森林资源外业调查取得阶段性成果。截止20日,共完成520个样地调查,占云南样地的47.5%;完成9个国家级指导性样地检查,占比0.5%;完成56个省级检查,占比5%。

一、国家级指导性检查的“指导性”意义重大

为严格落实质量检查制度要求,严守质量底线,切实做到“谁调查、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压实质量责任,根据《2020年度全国森林资源调查质量检查方案》(试行)要求,昆明院于11月27日组织召开三方会议,部署森调项目指导性检查工作。结合外业调查实际,12月4日至12月12日,昆明中心森调项目组全面迎接了国家级指导性检查。在云南省森林资源调查项目检查负责人昆明勘察设计院王蒙老师的指导检查下,为期8天覆盖云南省4个调查片区的国家级指导性检查立竿见影,检查组严格检查标准、细致实地查看、耐心解难释惑,王蒙老师结合《云南省森林资源调查操作细则》现地为项目组和调查工组提出了多条合理化意见建议,针对国家级指导性检查提出的问题,项目组和调查工组立行立改,国家级指导性检查的“指导性”有力突出,为项目组保质保量完成外业调查提供了内动力。

国家级、省级及中心层面联合质量检查

二、反复抓、全面抓,调查质量是项目生命线

反复抓质量是加大质量监控力度的重要手段之一。12月16日至12月19日,根据工作部署,昆明中心邀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监测一处张成程副处长,在昆明中心张连凯副主任陪同下,组成一行4人检查组,到野外调查一线开展质量跟踪监管,4天实地检查5个样地全部合格,检查组跋山涉水、标准严格、无微不至,不间断的质量监管成效显著,助推了调查工组外业调查质量不断提升。“首件必检”对调查工组来说是一项意义深刻的要求,“首件”是否过硬,事关调查质量能否全面落实。昆明中心牢牢把握“边调查、边指导;边检查,边提高”原则,自第一阶段外业调查开始,昆明中心邀请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8位专家进行跟班指导检查,跟班检查覆盖9个州市、35个调查工组,各调查工组在外业调查过程中接连不断遇到的新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边调查、边检查落实全面。

省级质量专家业务指导

三、“绿色通道”为外业调查供便利、提效率

森林资源调查工作得到有序推进,得益于云南、广东两省相关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昆明中心领导项目组成员多次前往云南、广东两省自然资源厅、林草局、林业调查规划院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院、中南院对接关系,明确任务部署安排,提出支持和配合需求。“绿色通道”的建立,给中心35个调查工组稳步推进野外调查任务提供了强大助力。12月27日,昆明中心2020年度广东省森林资源调查动员部署暨技术培训会在广东省清远市隆重召开,技术培训及调查作业得到了广东省林业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南院、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广东省岭南勘察设计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派出30多人的技术专家队伍,进行室内培训和野外指导。正值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际,昆明中心圆满收官第一阶段、顺利铺开第二阶段森林资源调查任务,中心自然资源调查事业未来可期。

广东省森林资源调查工作技术培训会

四、不断提高,全力以赴搞好森林资源调查

全力以赴完成2020年全国森林资源调查重要任务,任重道远。为全面梳理和总结云南省第一阶段调查中存在的问题,12月22日上午,昆明中心邀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王蒙、覃阳平老师在礼堂召开总结答疑会。会上,项目组提出的16条问题得到一一解答,调查方法得到进一步统一和规范,为明年3月份高质完成云南边境、高寒地区样地调查奠定坚实基础。当前,昆明中心广东省森林资源调查工作正如火如荼推进,森调项目组定会一如既往秉承“质量过硬、安全第一”原则,严格落实昆明中心森调任务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专心致志、安全顺利完成好第二阶段森林资源调查任务。

国家林业局中南分院与广东省林业规划院专家现场指导

林业规划院专家全程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