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重大计划 > 生态保护修复支撑调查计划 > 项目进展

土壤有机指标调查支撑雄安新区土壤质量全面表征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快讯 发布时间:2020-08-25

2018年以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实施了“雄安新区水土质量与工程地质调查评价(测试中心)”项目,由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承担。主要目标任务是开展土壤质量有机指标系统调查,获取雄安新区土壤质量有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土壤质量有机指标风险评估,为雄安新区土地安全利用、合理区划和环境治理提供技术支撑。有机指标是土壤质量优劣的重要表征。项目依托先进分析手段建立了一套土壤质量有机指标检测技术及其调查方法,获得雄安新区调查区土壤、渗坑水质和重点企业周边土壤有机指标赋存特征,查清了雄安新区调查区有机指标生态风险及其来源,为雄安新区土地质量全面表征和雄安新区土壤的安全利用与规划提供了技术支撑。主要成果为:一是有机指标调查技术支撑服务土壤质量的全面表征;二是建立雄安调查区土壤质量有机指标特征;三是精细刻画了雄安新区典型渗坑水质有机指标;四是厘定了雄安新区重点企业周边土壤有机生态环境风险。

 

雄安调查区土壤、渗坑调查采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