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图片 > 地质人物

任纪舜

来源:地科院 发布时间:2016-07-08

 

1983年9月与老师黄汲清院士(左2)等在日本仙台访问(中)。

任纪舜:地质学家(1935年2月6日生于陕西华阴)

195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系。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

确认中国东南部为加里东褶皱带,发现滇西为印支褶皱带、南海原为前寒武纪地块;在中国大地构造图上率先详细标绘了中国境内的板块缝合带,从全球动力学观点发展了多旋回构造理论;揭示了中国东部地壳——上地幔的立交桥式结构及其动力学背景;指出东亚显生宙构造演化主要体现为冈瓦纳大陆裂解,亚洲大陆增生,古亚洲、特提斯和滨太平洋三大构造域的形成。代表作有《中国大地构造及其演化》、《中国东部及邻区大陆岩石圈的构造演化与成矿》、《15000000中国及邻区大地构造图》和《从全球看中国大地构造》。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等。

附件《院士传记》之任纪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