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胶东-徐淮地区中-新元古代地层野外现场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肖艳艳 发布时间:2021-07-16

由全国地层委员会主办、山东省地质调查院承办的胶东-徐淮地区中-新元古代地层野外现场研讨会近日召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考察了潍坊市范家庄子土门群剖面、枣庄市二青山土门群剖面、徐州市青铜山贾园组-九顶山组剖面以及黑峰岭、中纪村-史家村一线推覆构造,对山东省地质调查院宁振国、许克民团队完成的“山东沂沭断裂带及西侧中-新元古代地层格架研究和名称厘定”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与会人员认为,山东处于胶辽徐淮元古代海盆关键位置,是辽吉地区和徐淮地区元古代地层对比的纽带和桥梁,项目成果为中国北方中-新元古代地层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据悉,该项目首次在山东省土门群石旺庄组中发现凝灰岩(钾质斑脱岩)层,并依据凝灰岩(钾质斑脱岩)、碎屑岩锆石年代学资料,限定沉积不整合于华北克拉通东缘新太古界-早元古界变质基底之上、寒武系之下的碎屑岩-碳酸盐岩形成时代介于1140~1000Ma,厘定为中元古界狭带系。项目提出,鲁西原划黑山官组、二青山组和苏皖北部地区原划兰陵组、新兴组为佟家庄组的同物异名。苏皖北部地区原划史家组与下伏张渠组、魏集组,上覆望山组均为推覆构造接触,史家组是城山组的构造重复层位;望山组与上覆金山寨组为整合接触,二者是倪园组上部-九顶山组的构造重复层位。

近年来,该团队致力于山东及邻区中-新元古代和白垩纪-新近纪地层及古地理古生物古气候研究,在胶莱盆地胶州组白垩系-古近系(K-Pg)界线附近识别出具有全球对比意义的铱(Ir)异常,在青岛即墨-莱西地区发现新属种的“基干鸟脚龙类”化石,填补了胶莱盆地中部该类化石分布空白。目前,该团队正在开展山东中生代地层年代格架和盆山演化及其古气候研究。

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山东科技大学、河南省地调院的专家学者,以及山东省地质调查院地质所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