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地质科技搭乘“2020科技列车”助力怀化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晓慧 发布时间:2020-09-07

由科学技术部、中宣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等11个国家部委联合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0年科技列车怀化行”活动,于9月4日在湖南省怀化市启动。

本次活动以“科技抗疫创新驱动”为主题,为期4天,来自林业、地质、农业、气象、生态环保、防震减灾、医疗卫生、科普等领域的共130 余位国内外专家分赴鹤城、沅陵、通道、会同、麻阳等县(市、区)开展一系列科技服务和科学普及活动,湖南省科技专家服务团和科技特派员同时深入13个县(市、区),共同开展包括科技服务和技术培训在内的活动超过300场,为科技助力怀化脱贫攻坚和创新驱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预计参与人员将达到3万人。

此次活动期间,自然资源部抽调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国地质博物馆共33位地学科普专家,组成3支科普服务队,走进沅陵、通道、会同、麻阳等市县的中小学,开展系列地球科学普及活动。服务队开展了《流淌的玉石文化》《会动的地球》《冰川时代》《石头的故事》等主题的系列讲座,为当地中小学生介绍丰富的地球科学知识,激发和鼓励同学们培养热爱地球、探索地球奥秘的兴趣。

湖南省副省长朱忠明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全国科技活动周是国家科普工作重要平台。湖南省作为创新型省份,其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就是,加强全省科普能力建设,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各有关部门和怀化市要深化对科普工作的认识,更好地谋划开展科普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更多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互动科普活动,有效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和各类创新主体的参与度,为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更强大的动力,为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更有力的支撑。要坚持科技服务群众,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围绕公众需求,积极开展低碳生活、防震减灾、应急避险等科普宣传,大力普及相关的科学知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并惠及民众。要大力弘扬创新文化,推动创新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让“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尤其要把更多的科普资源、创新资源投向青少年群体,给予全方位的服务指导,引导和激励他们投身科技事业,助力他们成为未来科技创新创业创造的主力军。

据了解,“科技列车行”是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之一。自2004年启动至今,已先后到赣南苏区、长白山区、井冈山区、陕北老区、大别山区、乌蒙山区、大巴山区、沂蒙老区、武陵山区、丹东边境、内蒙古草原、青藏高原、云贵高原、六盘山区等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服务17个省、自治区的126个县,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成为科技惠民和服务基层的一项品牌性科技活动,为推动我国贫困地区的创新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