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与中国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联手

高标准推进上合地学遥感中心建设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平 发布时间:2021-09-01

陕西省地质调查院近日在京与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举行工作推进会。双方重点围绕推进中国-上合组织地学研究中心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以下简称“上合地学遥感中心”)建设等相关事宜进行了座谈,商定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上合地学遥感中心建设。

上合地学遥感中心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为充分发挥卫星遥感技术在自然资源综合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而开启的“省部共建”高层次合作,也是推进落实“省部共建”的重要举措。双方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紧抓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发展机遇,牢牢把握“省部共建”协议将上合地学遥感中心建设列入中国-上合组织地学研究中心建设重要工作的重大战略机遇,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贯彻落实好陕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地调局主要领导关于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省部共建”的工作要求;要切实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积极拓展境外项目,广泛开展“需求调研,做好精准对接和服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遥感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等。

双方商定,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上合地学遥感中心建设:一是要立足陕西,打造全方位精准服务;二是要面向西北,形成特色遥感应用产品;三是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建立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四是要切实提升上合地学遥感中心的全球影响力。各共建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人才队伍优势、专业技术优势以及在中亚、西亚等境外的工作优势,加快构建数据共享体系,健全规章制度,完善保障措施,推动上合地学遥感中心建设。

双方讨论了《中国-上合组织地学研究中心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上合地学遥感中心建设的基本原则,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致力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卫星遥感应用技术交流、信息共享和人才培养,促进上合组织国家双边、多边卫星应用合作和区域内空间信息科学协调发展;通过联合开展数据共享与服务网建设、地学大数据与遥感技术融合等12个方面重点工作,服务上合组织国家自然资源综合调查、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项目建设。该方案还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上合地学遥感中心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