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全球岩溶”国际科学计划专题研讨会显示

岩溶领域国际科技合作助力生态改善和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蒋郭吉玛 罗劬侃 发布时间:2018-07-24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近日在北京召开“全球岩溶”国际科学计划专题研讨会。

会议旨在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积极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方案的通知》精神。会议指出,岩溶是重要的地球科学问题,具有全球共识;岩溶需要国际大科学计划支持,具有国际合作基础;我国科学家在岩溶研究领域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具备牵头和主导该领域研究和国家合作的能力。我国在2016年提出的“全球岩溶”国际大科学计划得到了22个国家的支持。未来,岩溶科学研究将以桂林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贡献中国智慧,并助力“一带一路”沿线生态环境修复和减贫开发。

2016年,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揭牌,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地球科学领域首次设立的国际研究中心。该所也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喀斯特断陷盆地石漠化演变及综合治理技术与示范”项目的承担单位。据了解,自1990年起,以我国岩溶科学家们为核心的国际团队连续实施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六个国际岩溶地质对比计划,为岩溶区石漠化治理提供了大量的生态修复技术,使岩溶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岩溶区石漠化面积已由2005年的12.96万平方千米,降低到2015年的9.2万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提高4%。同时,岩溶领域国际科技合作还促进多种生态扶贫模式的形成,并带动岩溶自然景观生态旅游业发展,使岩溶区扶贫问题取得了突破。据调查,全国已经开发的岩溶旅游洞穴500多处,年游客量1.5亿人以上,旅游收入200亿元。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自然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北京大学、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单位的近20位主管领导和专家参加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