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2024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张然 发布时间:2024-01-23

1月23日,2024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认真落实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3年地质调查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李金发作工作报告,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牛之俊作总结讲话。局党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奋力推进地质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一年来,全国地质队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新成效。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成效显著,地球系统和资源环境国情认知水平持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取得重要进展,支撑地质安全风险防控更加精准高效,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主动有力,地质科技创新整体效能显著提升,境外地质调查和国际合作迈向更高水平,现代化野外条件保障体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国地质调查新格局逐步构建,优秀地质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地质调查工作在新形势下的任务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三性”基本定位,把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和信息化赋能作用,全面构建地质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地质支撑。

会议要求,2024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一是以大型资源基地建设为主线,以“四区”为基础,强化统筹部署,深化协调联动新机制,建实建强三级技术支撑体系,加强条件保障,加大重点矿种和重点地区部署,推进科技攻关,精心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二是加强国际地质调查合作,推进矿产储备勘查。三是深入推进区域地质调查,深化地质资源环境国情调查,持续加大基础地质调查力度。四是大力提升公益地质服务水平,在生态文明建设、自然资源管理、防灾减灾、海洋强国建设及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加强支撑力度。五是全面提升地质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六大战略科技力量”,构建国家地质科技创新体系。六是加快地质调查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建设,构建“星空地海井”三测体系和现代化、国际化地质调查标准体系,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七是提升地质调查野外条件保障水平,全面推进野外综合保障基地建设,加强野外调查装备建设,强化野外一线安全防护。八是以协议联系为牵引,以统筹部署为核心,以业务指导为重点,以协调推进为抓手,以信息共享为纽带,构建新型央地关系。九是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传承李四光精神、“三光荣”传统等优秀地质文化,加强新时代地质文化建设,为地质事业发展注入永不枯竭的澎湃动力。十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正确政治方向引领新征程地质调查工作。

会议表彰了地质调查工作年度进展突出单位,公布了2023年度地质调查十大进展和地质科技十大进展。与会人员围绕全国地质调查工作报告,就坚持“三性”基本定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等进行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有关院士,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代表,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领导,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及有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各部门及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地勘单位、地质调查院(局、所)、地质环境监测总站(院、所、中心),中央管理的有关地勘单位,地质院校等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各部门、各局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会。各省(区、市)地勘单位有关同志通过视频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