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第十八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在京颁奖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盼盼 李立鑫 发布时间:2023-10-28

10月25日,第十八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委员会主任王广华出席并讲话。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李金发主持会议。

依据《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章程》,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委员会十届一次会议决定,授予宋明水、周明岭、王秉璋、周心怀、朱锦旗、李光明、张世殊、支东明8人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野外奖;操应长、何宏平、吕庆田、朱弟成、肖克炎5人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谢玉玲、柳建新2人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大会宣读了颁奖决定,王广华向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宋明水、吕庆田、谢玉玲分别代表野外奖、科研奖和教师奖获奖者发言。

王广华向第十八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新时代地质科技工作者继承弘扬李四光精神,聚焦提升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能力,努力攻克资源环境“卡脖子”科技问题,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作出更大贡献。一要继承弘扬李四光先生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全力投身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主战场。二要继承弘扬李四光先生坚持真理的科学品格,面向世界地质科技前沿,努力破解“卡脖子”难题。三要继承弘扬李四光先生强烈执着的创新意识,加快实现地质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四要继承弘扬李四光先生诲人不倦的师表风范,培养打造青年地质科技人才队伍。五要继承弘扬李四光先生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发扬科学家精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是面向全国地质工作者的最高层次地质科学奖项,从1989年至今已评选出283位获奖者,先后有66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荣膺该奖项,其中40位获奖后当选院士。

部分在京两院院士,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震局、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国核工业地质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等行业有关单位、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