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沙特地质填图项目启动仪式在吉达举行

——我国承担的沙特最大地质填图项目启动实施

来源:中国地调局科外部 作者:何学洲 发布时间:2023-05-29

当地时间2023年5月28日上午,沙特工业和矿产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矿业有限公司在沙特吉达联合举办阿拉伯地盾精细地质填图项目启动仪式。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李金发,沙特工业和矿产部部长班达尔·胡莱夫,中国驻吉达总领事王奇敏出席项目启动仪式。项目启动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本世纪以来全球最大的地质填图技术服务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沙特地质填图项目是中国地质调查局继实施“沙特地球化学勘查项目”“沙特数字岩心馆建设项目”后,成功中标的第三个沙特地学合作项目,总经费达14.39亿元人民币。项目的启动实施,是落实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提升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是中沙地学合作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标志性成果,必将推动中国地质调查技术和标准“走出去”,提升我国地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下一步,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发挥技术优势、人才优势,以项目合同为依据,集中全局和全行业的力量和优势资源,精心组织实施,在沙特阿拉伯地盾区60万平方千米范围内,高质量完成271幅1∶10万比例尺地质填图任务,推动沙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共同助力沙特“2030愿景”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对接,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贡献地学智慧与力量。

项目启动仪式结束后,中沙双方人员考察了新元古代侵入杂岩、新生代沉积岩和火山岩等典型地质现象,并开展野外调查采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