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地质云“在线调查”系统2023版上线暨使用培训会召开

作者:刘盼盼 连健 发布时间:2023-04-26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实现地质调查工作现代化“三步走”“三级跳”战略部署,加快构建现代化地质数据采集传输体系,4月2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在京举行地质云“在线调查”系统2023版上线暨使用培训会议。

会议指出,地质调查的过程就是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分析与应用研究的过程。信息化赋能是当前科技创新的核心,关系到地质调查科学范式的重大革命。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是要打造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地质调查新范式。在线调查要坚持现代化数据获取能力的建设,提升数据采集的效率和精度。

会议认为,2023版“在线调查”系统研发解决了用户反馈急需的相关功能,最大化保留了用户设计格式,使系统更稳定好用;开发上线了新的功能模块,研发支撑地质灾害精细化调查的在线化采集功能,拓展开发并试运行地球物理、地球化学调查模块,打造了全新地表基质调查模块,APP、桌面端功能均实现定制化特色化;完善升级了地质调查智能空间平台,强化了云上数据共享服务力度。

会上,6位技术团队相关负责人围绕“在线调查”系统中区域地质调查、矿产地质调查、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环境地质调查、地质灾害调查、地球物理调查、地球化学调查、海岸带地质调查、地表基质调查等功能模块的升级和更新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现场演示了功能操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