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召开2023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科技支撑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盼盼 发布时间:2023-04-23

4月1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召开2023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科技支撑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关于自然灾害防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自然资源部2023年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成效,部署今年重点工作。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李金发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牛之俊主持会议。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科技支撑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广域地质灾害隐患综合遥感识别方法体系不断完善,实现407万平方千米高中易发区隐患识别全覆盖;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区”双管控示范见成效;互联智能监测预警系统2.0上线并稳定运行;高效完成54次部级地质灾害防御响应和30个省份地质灾害风险防御科技支撑;支撑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取得新进展。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提升地质灾害防治科技支撑能力。一是加强地质灾害国情调查。持续开展全国高中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综合遥感识别,加强重点地区地质灾害风险调查示范,及时掌握全国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及动态变化。二是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加快研发监测预警智能感知技术装备,推进县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加强监测预警与地方群测群防体系有机结合。三是提高地质灾害社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化地质灾害综合研究,提供地质灾害风险管控决策建议,加强科普宣传和培训。

会议强调,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2023年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的要求,全力做好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风险防御科技支撑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汛期地质灾害常态驻守和机动防御科技支撑工作。二是深入调查研究,破解防灾难题,选派专家深入基层现场,努力寻求破解防灾减灾难题的对策。三是加强条件保障,筑牢安全底线,将地质工作者的生命安全、生产条件、生活质量放在心上、落在实处,加快构建现代化野外条件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