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第二届中国国际矿业投资与发展高峰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烜 发布时间:2023-03-31

3月29日-31日,“第二届中国国际矿业投资与发展高峰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聚焦“立足中国矿业·打造全球矿业发展共同体”,持续深入研判全球矿业发展趋势和初级矿产品产销贸形势,积极寻求国际矿业市场的增长潜力、合作空间和发展机遇,旨在助力矿业企业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精准服务中国矿业企业参与国际矿业合作,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学义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指出,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深化国际矿业合作对于促进我国高质量发展、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局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全球矿产资源潜力、开发条件、投资环境等综合评价,为中国矿业企业开展国际矿业合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中国地质调查局国际矿业研究中心积极推动中非地学合作中心等国际地学中心建设,全力打造国际矿业投资与发展高峰会议等交流平台,为中国矿业企业开展国际矿业合作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和信息服务。

会议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能源资源供需版图深刻变革,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对全球矿产资源稳定供应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通货膨胀加剧、能源危机全球蔓延等因素影响,能源和大宗商品供给等矛盾和问题愈发突出。同时,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高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促进矿产品需求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全球矿业投资与发展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要积极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共同维护国际矿业市场稳定、可持续发展;要共同推动完善全球矿业治理体系,全方位加强矿业合作;要加强科技合作交流,为矿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要探索金融支持矿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完善矿业金融支持体系;要推进矿业领域ESG治理,推动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会上,相关专家围绕宏观经济与矿业形势、矿业投资市场分析与展望、矿产品投资分析等做主题发言,并针对相关话题开展深入讨论与交流。同时,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矿权信息路演及手册发布活动。

会议由“矿业界”主办,北京矿世科技有限公司、三匠会展公司联合承办。来自全国大型矿业企业、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金融机构以及地质(矿、勘)局等百余家单位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