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自然资源部深地科学与探测技术实验室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工作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盼盼 发布时间:2023-03-29

3月27日,自然资源部深地科学与探测技术实验室(以下简称“深地实验室”)在北京召开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工作会议。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学义,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主持会议,深地实验室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作深地实验室2022年度工作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杨经绥,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深地实验室圆满完成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取得良好成效。在深地实验室建设方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并正式运行,首批核心业务岗位聘任到位,启动实施首批开放课题,同时自然资源部深地科学数据中心获批建设,成功引进2名国际知名地球物理学家,积极争取配套政策落地,在青藏高原巨厚地壳成因、华南深部结构和成矿深部过程、大数据破解造山带演化、白云鄂博深部找矿突破、全国矿产国情调查和深部探测技术等方面取得重要科技创新成果。深地全国重点实验室申报方案已经按时提交上级主管部门。学术委员会对过去一年进展和成果充分认可,对全国重点实验室申报方案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会议明确了2023年深地实验室重点工作,将全面推进“三位一体”建设和落实,进一步在体制、机制、保障条件、运行管理上建实建强深地实验室,力争年内完成深地全国重点实验室申报,积极推进地球深部探测重大项目启动实施,力争在深地科学前沿、找矿突破的基础理论和“卡脖子”关键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

学术年会上,朱日祥、侯增谦、Irina Artemieva、Hans Thybo等22位院士专家围绕结构探测与深部过程、物质探测与成矿体系、深部矿产勘查理论与技术、深部成矿预测与潜力评价等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采用“现场+视频”的形式召开,近1.5万人次行业相关专家学者通过“中国地质调查”抖音号和“矿业界” 视频号等方式线上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