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研究中心落户武汉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潘冰 发布时间:2023-03-27

3月23日,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发,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彤出席会议,共同见证研究中心成立。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学义主持会议。

我国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资源丰富,具有广阔的勘探开发前景,是重要的油气资源战略接替区。2013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实施鄂西页岩气调查评价攻坚战,在新区新层系取得多项重要发现,初步提出鄂西地区页岩气具有支撑100亿立方米产能的资源基础,进一步促进了央地合作。

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研究中心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牵头,湖北省自然资源厅、湖北省地质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等10家单位共建,旨在进一步联合区内优势技术力量,深化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成藏理论研究和勘探开发技术攻关,建成国内一流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协同创新平台。该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鄂西页岩气勘探开发,优化湖北省能源结构,加快央地企校合作新机制构建,引领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勘探开发,为摸清南方地区页岩气资源家底、夯实资源基础、构建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新格局提供有力保障。

会后,李金发一行赴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湖北省地质局等单位开展调研。李金发指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加快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全力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要加强中央-地方统筹部署,构建地调局-大区地调中心-省地勘单位协调联动机制,加大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和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要系统梳理已有工作基础,分阶段、分层次优化找矿工作时空部署,确保每年提交1-2个资源接续基地,稳步推进“十四五”时期5-10处大型资源基地阶段性目标顺利实现。

自然资源部、湖北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宜昌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长江大学、中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等共建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相关部门、相关局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