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召开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会

来源:中国地调局人教部 作者:胡海波 发布时间:2023-03-20

3月14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召开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会暨局安全监管中心运行启动会。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安委会主任李金发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局安委会副主任颜成义主持会议,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雪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局安全生产工作成效,分析了新时代地质调查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具体安排,提出了加快推进地质调查安全生产现代化的有关要求。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对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地质调查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保障干部职工生命财产安全,迫切要求推进地质调查安全生产现代化,重点是加快野外条件保障现代化标准化建设。会议要求,各单位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推进安全生产现代化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二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和责任体系。三要坚持依法治安、依规治安,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和技术规范。四要加强安全监管力量建设,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五要加快推进野外条件保障,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六要警钟长鸣,强化宣传培训,努力营造全员参与安全生产的氛围。各单位要不断推进地质调查安全生产现代化,为实现地质调查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会议宣布中国地质调查局安全监管中心正式运行。局安全监管中心的正式运行,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一项具体行动,标志着全局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下一步将逐步构建“联络到人、通讯到点、动态掌控”的通联网络,为局野外安全生产动态监管提供技术支撑,进一步提升全局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会议邀请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铁民讲解了《重大事故灾难风险治理与应急准备》,安排了4家单位作安全生产工作经验交流,3家单位作安全生产教训警示报告。

局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京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同志、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京外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安委会成员、业务和安全生产管理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车队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二级项目负责人,野外工作站有关同志等在分会场或通过视频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