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地质资料文献支撑服务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烜 发布时间:2023-03-09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近日在北京召开地质资料文献支撑服务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围绕地质资料文献如何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建言献策。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主任严光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对地质找矿提出的新要求,全力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重大成果。成果地质资料、原始地质资料、实物地质资料、地学文献是地质工作形成的宝贵资源,近年来为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页岩气勘查区块出让、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等提供了重要支撑。地质资料文献是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基础,要进一步挖掘资源,加强集成研究,加快共享服务,助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质增效。

会议要求,找矿单位和资料文献部门要共同谋划、相向而行、协调联动,合力提高找矿效率和效益。一要进一步深化需求-供给对接,成立联合工作组,构建高效顺畅的工作机制,定期交流沟通,提高服务精准度。二要系统梳理找矿对地质资料、地学文献的需求,列出需求清单并逐一落实,提高服务时效性。三要加强科技创新,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方法,推动智能搜索、知识图谱建设和找矿预测模型研发,提高资料利用度。四要创新资料文献服务方式,采取主动推送、数据包、专题产品等形式,尤其是针对局党组确定的攻坚战、大会战等行动,逐一对接需求、靠前服务,提高服务多样性。

会上,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对地质资料文献的需求作了发言,全国地质资料馆、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地学文献中心等单位介绍了本单位馆藏成果地质资料、原始地质资料、实物地质资料、地学文献等资源及开发利用情况,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重点。

原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国务院原参事张洪涛,原地矿部副总工程师、原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裕伟等专家应邀出席会议。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门、有关局属单位负责同志及相关专家等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