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召开2023年度国家科技项目申报动员会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潘冰 发布时间:2023-02-28

2月2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京召开国家科技项目申报动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对申报2023年度国家科技项目进行了动员部署。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发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颜成义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应邀参加会议并做报告。

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地质科技创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局要充分认识国家科技项目在凝练解决重大地质科技问题、提高地质调查能力水平、打造地质科技创新“火车头”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团队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2022年,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各局属单位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科技项目,在理论、技术、装备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涌现出一批优秀科技人才。加大力度申报2023年度国家科技项目,是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实现地质调查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会议要求,下一步要围绕实现地质调查工作现代化“三步走”“三级跳”的战略目标,加大力度申报国家科技项目。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用足用好党和国家系列科技政策。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将申报国家科技项目作为年度工作重中之重来落实。三要加强地调与科研融合。注重凝练重大科技问题,及时组织科研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四要加大统筹组织力度。发挥局统筹协调和推广示范作用,各单位加强项目申请质量把关。五要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政策落地。进一步优化完善科技管理制度,切实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

会上,侯增谦院士介绍了我国地球科学的发展战略与研究布局、与地质调查相关的重点项目,并对地质联合基金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还对中国地质调查局系统2022年度国家科技项目申报与实施情况进行了通报。

会议采用“现场+视频”的形式召开。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各部门、在京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现场参会。京外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和科研人员等通过视频方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