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新一轮找矿突破大讨论——地质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地调局总工室 作者:连健 发布时间:2023-02-09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北京组织召开新一轮找矿突破大讨论——地质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研讨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主任严光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我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对于形成地质找矿工作新模式、构建地质大数据科学研究新范式有着重要意义,未来大有可为。一要切实增强信心,要充分认识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提高地质找矿工作效率、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具有广阔空间,目前已试点取得积极应用效果;二要夯实数据基础,要盘活我国已有地质资料海量数据,大力整合找矿各类数据资源,切实提高数据质量,加强深度挖掘、集成研究和共享服务,让数据赋能新一轮找矿突破;三要重视软件工具,面对海量多元异构找矿大数据应用需求,要高度重视评价预测算法模型的研究和软件工具的研发应用,要加大全国培训推广力度,提高快速、动态、智能评价能力;四要建实调度指挥系统,按照统筹部署、分工协作、有序推进的新一轮找矿突破部署原则,建立全国找矿突破工作调度指挥平台,提供满足找矿行动规划部署、工作跟踪、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一站式”工作平台;五要加强协同联动,要加强与各局属单位及各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地勘单位、公司企业等的合作,做到全国一盘棋,加强信息共享交流,常态化开展进展研讨,听取多方意见,在支撑服务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更好地发挥信息化作用。

会议就地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应用支撑服务我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进行了深入研讨。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部找矿技术指导中心)介绍了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对信息化工作的需求;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介绍了对地质云在找矿突破中支撑服务作用的思考;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分别就矿产资源数据、航空遥感数据、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数据及其有关软件工具在找矿突破中的作用进行了交流研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贵州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的专家就贵州大数据人工智能找矿实践经验做了特邀报告。与会专家深入研讨,围绕信息化工作支撑服务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在数字成矿带与数字盆地建设、数据有机组织与数据质量控制、数据共享与服务、大数据智能找矿、标准规范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会议特邀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系统、省级地勘队伍、高校等单位的信息化、地质、矿产专家学者参会指导。局机关有关部门和局属相关单位负责人、有关同志共70余人参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