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成功获批两项地球观测组织试点项目

来源:中国地调局科外部 作者:李微 发布时间:2023-01-29

近日,经第18届地球观测组织(Group on Earth Observations,简称GEO)大会审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牵头申报的“全球地球化学观测网与数字化学地球”项目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牵头申报的“全球典型岩溶区观测”项目均获得批准,正式成为GEO2023-2025年工作计划试点项目,这是中国地质调查局首次获批GEO国际项目,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和岩溶地质领域研究工作正式纳入GEO国际平台。

“全球地球化学观测网与数字化学地球”项目拟通过建立全球地球化学基准网,记录地球近地表环境中自然化学元素的基准值,提供50余种成矿元素的地球化学基准数据集,为全球矿产资源总量评估服务;基于海量地球化学观测数据,开展全球重大地质事件的地球化学响应研究;开展“一带一路”地球化学填图,编制“一带一路”地球化学图集供用户使用;举办国际地球化学填图培训班和研讨会,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帮助;更新数字化学地球平台,提供平等获取全球尺度地球化学数据服务与知识共享的平台,架起科学界、决策者和公众之间的桥梁。

“全球典型岩溶区观测”项目拟通过构建全球典型岩溶区观测网,实现岩溶资源和环境数据高效共享;建立人类活动影响下岩溶区水资源、土地资源及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综合模型,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开发典型岩溶区资源环境评价智能系统,面向用户实现数据共享、资源环境整体评价、潜在灾害早期干预,并支撑相关政策制定;通过培训、进修、实习、研讨等方式促进知识传播、能力建设及产品应用。

目前,上述两个项目均得到多家国际地学组织及国家地学机构的积极响应与支持,后续还将不断拓展国际合作网络,共同为全球资源环境和全球岩溶区可持续发展提供大数据支撑、知识共享和智能化服务,为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做出地学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