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新华网:2023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1-13

1月12日,2023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全面落实2023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部署。

会议指出,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持开拓创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开创了地质调查工作新局面。一是基础地质调查工作稳步推进,区域地质调查程度、资源环境国情认知水平、基础地质研究水平不断提高。二是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服务中央领导决策、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国家油气勘查开发体制改革等方面产出一批重要成果。三是战略性地质调查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海域天然气水合物成功实施两轮试采,圆满完成上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目标。四是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地质科技创新格局基本建立,地质调查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水平和社会化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五是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全局新增院士4人、国家级人才54人。六是原武警黄金部队转制改革圆满完成,新成立的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进入改革发展新阶段。七是装备和基地建设水平成效显著。大洋钻探船主船体贯通下水,自主成功研发一批关键装备。八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全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提升基础地质调查能力和公益性服务能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信息化水平,加快开展战略性矿产资源调查,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

会议明确,新时代中国地质调查局的使命任务是,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加快推进地质调查工作现代化,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新型地质调查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地质力量。实现地质调查工作现代化,总的战略安排是要分“三步走”,即通过“十四五”时期、“十五五”时期和“十六五”时期的分步努力,力争在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机构。

会议要求,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部署必须正确把握、毫不动摇地坚持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基本定位,坚持远近结合、系统谋划。在大力加强基础地质调查、深化公益性地质工作、强化战略性矿产地质调查上下功夫。要全力构建现代地质调查业务体系,全面提升地质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推进地质调查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打造新时代地质文化新高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地质贡献。

会上公布了2022年度地质调查十大进展和地质科技十大进展;表彰了2022年度优秀计划协调人、首席科学家、工程首席专家、项目负责人和地质科技人才,科技创新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以及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在京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现场参会。各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管理处室负责同志、计划协调人、工程首席专家等相关人员线上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