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李金发赴局属单位调研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申文静 发布时间:2023-01-06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发日前分别赴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发展研究中心、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两重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情况开展调研。

在听取油气调查中心有关情况汇报后,李金发表示,要积极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围绕南方复杂构造区、柯坪地区、羌塘盆地、银额盆地等重点地区,海上油气、页岩油等重点领域,推动建立大型资源基地;加强业务体系建设,围绕“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的定位,聚焦整体业务体系、勘查技术体系及标准体系三大体系,立足基础地质调查、国情调查及资源潜力评价,做好推广示范和公益性服务;提升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水平,建立大数据体系和全球油气资源信息系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建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责任体系,传承弘扬优秀地质文化。

在发展研究中心调研时,李金发表示,立足新起点,发展研究中心必须进一步找准职责定位,支撑服务地质调查“百年老店”,更好地发挥“参谋、支撑、服务”作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用好用足用活国家政策,下深功夫、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解决制约单位长远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全力支撑服务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组织实施;进一步理清业务定位,构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业务体系,加强地质工作发展战略和政策法规研究,巩固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矿产勘查技术指导、境外地质调查等优势领域;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以创新体系建设推动事业创新发展;深化地质资料信息化与社会化服务,加强产品设计,建设信息服务产品体系。

在水环所调研时,李金发表示,要进一步谋划好水环所厦门科研创新基地建设,立足厦门、面向东南沿海,联合多方优势力量,打造一流的水工环地质科技创新和人才聚集高地。要统筹基地建设与业务发展,突出主责主业,破解“两难”困境。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发挥专业优势,努力建立科学大数据方式,建立探测、观测、监测“三测”体系,积极推进野外试验场建设,申报国家重大项目。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守正创新,奋力破解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党委书记颜成义,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主任严光生分别参加有关调研。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