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韧性与可持续城市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30

近日,韧性与可持续城市国际研讨会线上会议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和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城市地质研究中心(CCOP-RCUG)等单位和机构联合主办。全国政协常委、时任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卢耀如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康健院士和阿利斯泰尔·博思威克(Alistair Borthwick)院士为大会作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城市地质与应用服务、地下空间勘探评估和规划、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和减灾、应对极端情况的智能城市、粮食安全与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城市污染地块管控治理与安全开发利用等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人类社会和城市发展面临着气候变化、能源危机、土地资源紧缺、粮食安全、环境质量恶化等诸多挑战,提升城市安全与治理能力已经成为国际化都市发展的共识。一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始终把城市地质工作和地下空间安全利用作为重点业务发展方向,打造了一系列服务城市空间规划、防灾减灾和地质资源利用的示范样板,形成了城市地质调查技术体系和成果应用服务体系,为城市地质领域的国际合作和信息共享创造了良好条件。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发挥了CCOP城市地质研究中心的积极作用,为地学工作者搭建了开放合作的交流平台,促进了科学家和企业家之间的思想交流和技术共享。

来自中国、英国等国家地学研究机构、高校及企业的7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上交流和研讨。